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师专:打造数字化校园 建设现代化学校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日前,记者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了解到,该校以“数字化校园”创建和“现代化学校”建设为抓手,以高性能校园网为基础,通过电子教务管理、科研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后勤与服务管理的全面整合,努力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师生享受到了现代化信息为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的高效、便捷。在师专门卫室,工作人员将记者递交的身份证,经过电脑系统的操作,填写相关来访内容,不一会一张来访人员信息表便自动生成,减去了很多人工环节,提高了安全系数。这只是拉萨师专打造现代化学校的举措之一。

  采访中,拉萨师专语文与社会科学系大二学生赵菁和几位室友带着记者分别前往网络信息在学校不同覆盖区域实地体验了一回。在学校数字图书馆,同学们只需要在歌德电子借阅机上进行简单操作,就可以阅览到自己喜爱的各类电子书籍并将其缓存到手机上。而数字图书馆里的电子图书存储量和随时更新系统,可以让广 大师生随时随地浏览到最热门、最畅销的电子书籍和最新资讯信息。

  走出数字图书馆,赵菁和室友们手持“校园一卡通”,在学校超市里购买了自己所需的商品。不仅如此,在学校新的宿舍楼里,人手一张的“校园一卡通”,还能打开寝室的智能开门系统,安全系数大幅提高。在学校的食堂里也是如此,校园一卡通”能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买到各类餐点。

  据了解,自2013年起总投资近1000万元的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拉萨师专已经逐步实现了网络全覆盖、安全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和建设应有系统等。现在,信息网络技术已经全面拓展到学校教务教学管理和为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拉萨师专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剑介绍说:建设‘数字化校园’是学校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今后,拉萨师专还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瞄准信息时代的‘制高点’,用信息化、现代化的观念,统领未来教育的发展战略,构筑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卓玛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