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吉崩岗社区居委会爱老敬老小故事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在吉崩岗社区的德赛大院中,居住着一位年迈的孤寡老人,邻居们都叫他点达。点达年轻时是一位奔走在青藏公路沿线的护路工人,退休后便回到了拉萨。本应享受退休生活的点达,前几年,突发精神疾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从此,吉崩岗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便一直悉心照顾着这位老人,努力让点达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温暖、过得幸福。

  2011年,边巴卓玛开始担任吉崩岗社区居委会民政委员一职。摸清点达的情况后,边巴卓玛便和同事次珍筹划着,如何让老人更好地在吉崩岗安度晚年。最终,吉崩岗社区居委会决定承担照顾点达的责任,社区居委会在德赛大院中为点达安置了住处,一日三餐都由社区居委会提供。每逢换季,居委会工作人员便带上精心选购的床单被套、应季衣物等来到点达的住处,为他一一更换。

  如今,点达身体非常健康,精神状态也很好。有一次,边巴卓玛看到点达一直挠头,便从理发馆借来理发工具,亲自给老人剃头、洗头。

  几个月前,吉崩岗社区居委会临时换了办公地点。新地方让点达非常不适应,不愿意到社区居委会吃饭,这可愁坏了工作人员。大家商量后一致决定,点达愿意去哪里吃就去哪里吃,居委会定期给对方结饭钱。“我们让他去饭馆或是邻居家吃饭,最后再统一结饭钱。”边巴卓玛说。

  点达的性格内向且倔强,平时不怎么说话。有一次,边巴卓玛去看望点达时发现他在呕吐,好像生病了,她便想带老人去就近的医院就诊。但倔强的点达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医院,更不愿意吃药。无奈之下,边巴卓玛只好找来警务室的民警“吓唬”他。最终,在“吓唬”与劝说下,点达终于同意去楼下的诊所。“照顾老人得有耐心,这几年我早都习惯了。”边巴卓玛说。

  为了照顾好老人的晚年生活,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在德赛大院的门房里预备了糌粑、甜茶,只要点达需要,大院组长就会给他做。在大院邻居、大院组长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关怀、照料下,相信点达的晚年生活会越来越好。(记者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