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藏将建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库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此次我区入选的8个村落是从全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推荐的19个村落中脱颖而出。对已列入国家第一、二批传统村落名录的地县,要抓紧编制保护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及项目库建设。项目库的建立由传统村落所在地县、乡、村结合实际提出保护项目,由各地市建立本辖区的项目库,自治区建立全区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库。

  2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公布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区共有8个村落入选。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9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国家七部委先后开展了四批传统村落的推荐上报工作。自治区住建厅及时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和保护发展工作。

  具有鲜明的传统特色

  反映出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2015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通知》(建村[2015]91号)要求,在各地推荐上报基础上,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并向社会公示,决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西胡林村等1598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我区共有8个村落入选。

  此次我区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有: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土布加乡岗嘎村、定日县岗嘎镇岗嘎村、谢通门县通门乡坚白村、亚东县帕里镇一二三四居委会;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波密县八盖乡日卡村;山南市乃东县扎西曲登村、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据了解,这8个村落是从全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推荐的19个村落中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9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前三批我区共有11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一批入选的传统村落有5个,分别是昌都市芒康县上盐井村,左贡县军拥村,日喀则市吉隆县汝村、帮兴村,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村;第二批1个,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赤康村;第三批5个,分别是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连巴村、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那曲地区尼玛县文部乡南村,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入选的传统村落具有鲜明的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反映出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且村落整体布局保持良好,拥有较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建立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库

  保护发展规划编制有序推进

  近年来,为摸清我区传统村落底数,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改善,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的工作部署,自治区住建厅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传统村落调查和保护发展的相关工作,初步掌握了我区传统村落的数量、种类、分布、价值及其生态状态,对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延续藏民族独特鲜明的文化传统,保持中华文化的完整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已列入国家第一、二批传统村落名录的地县,要抓紧编制保护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及项目库建设。项目库的建立由传统村落所在地县、乡、村结合实际提出保护项目,由各地市建立本辖区的项目库,自治区建立全区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库。在项目选择上要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结合各传统村落实际,认真筛选切实可行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村内基础设施整治等项目。

  为了做好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通过与文化、财政部门沟通,自治区住建厅开展了第一、二、三批11个传统村落档案编制和保护发展规划工作。目前,除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连巴村保护规划正在编制当中外,其他10个村落档案编制和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国家、自治区两级技术审查。另外,第四批8个传统村落档案编制和保护发展规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