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2017年西藏全区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3月8日,全区文明办主任会议在拉萨召开。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区社科院院长、区文明委副主任白玛朗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仁青洛布,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先群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突出深化“两学一做”喜迎党的十九大“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个主题,对2017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2016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倡导新风尚、凝聚正能量,进一步巩固了向上向好的工作态势,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会议指出,今年,我们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继1996年十四届六中全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之后又将出台新的《指导意见》。年初,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的重要批示强调“今年要突出讲政治,把维护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核心,维护中央的权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贯穿于全年的精神文明工作中,以加倍努力的工作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将开展深化“两学一做”喜迎党的十九大“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精神文明部门来讲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会议明确了2017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认真学习领会好、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接见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指导意见,今年,中央将出台新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宏观规划,《指导意见》印发后要结合西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把《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三是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采取深入阐释解读、深化普及推广、强化实践养成等多种方式,推进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落地生根,渗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四是广泛深入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批示要求,结合实际,着力培育新时代家庭文明,引导全社会关注家庭建设、共同推动家庭文明;五是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开展“党的恩情怎么报”演讲比赛(大讨论)、“升国旗唱国歌”、“爱国歌曲大家唱”、新旧西藏对比故事会等系列爱党爱国教育实践活动,“移风易俗、破迷信、改陋习”大查摆、“美丽乡村文明养成”、“家在社区·五美家园”、“身边好人大家学”等系列主题活动;六是以全力抓好全国重大评选活动为载体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评选表彰等重大评选表彰活动;七是多渠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于基础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要坚持把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全过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成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决维护者和坚定实践者;八是共同规范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依托西藏自治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统筹指导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管理、规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科学的、长效的服务管理机制。

  各地市文明办主任,区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区文明办各处室负责同志和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