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背靠“娘家人” 撑起“半边天”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背靠“娘家人” 撑起“半边天”

                              —西藏开展农牧民妇女技能培训综述

  妇女技能培训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还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自治区妇联、人社厅、科技厅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妇女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促创业、以培训促脱贫。传统编织技艺传承、家政服务技能、电商创业知识等各类培训如火如荼,在广大农牧区形成了妇女积极创业、踊跃创新的新局面。

  去年入冬以来,西藏各级妇联趁农闲时节大力开展农牧区妇女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促创业、以培训促脱贫。传统编织技艺传承、家政服务技能、电商创业知识等各类培训如火如荼,形成了积极创业、踊跃创新的新局面,让农牧区妇女群众背靠“娘家人”,撑起“半边天”。

  继承传统:手工编织不落伍

  “今年流行的卡垫款式是什么?如何让卡垫上的图案更加丰富?怎样才能设计一个受市场欢迎的商标?”这一连串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日喀则市江孜县年堆乡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妇女尼玛贵来,在参加了自治区妇联组织的手工编织培训后,她感到茅塞顿开。

  西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区,仅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300多项,以服装、卡垫、毛毯、唐卡等为代表的传统手工编织技艺占据了重要部分。依托女性独有的心灵手巧,广大农牧区妇女是这些非遗项目传承和发展的主要群体,通过手工技艺培训,既能引领更多妇女群众增收致富,还能让“西藏名片”跟上时代发展潮流。

  在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贡祖腰带”手工编织合作社里,当地妇联组织的“贡祖腰带”编织技能培训班吸引了近30名农牧民妇女参加。“贡祖腰带”具有悠久的历史,图案精美、手工精制,2009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以群众入股形式成立了手工编织合作社,以更好地传承文化遗产和规范腰带的市场化销售。

  “我们在专业师傅的带领下,学习藏式腰带编织、藏靴等手工艺品的设计制作、造型设计和编织技巧等,希望设计出更加新颖、别致、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编织品,打响‘贡祖腰带’品牌,带动村里和家里增收。”参加培训的尼玛拉姆说。

  瞄准市场:家政服务正当时

  近年来,随着拉萨、林芝、昌都等城市的迅速发展,上班族群体规模增大,城市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催生了对家政服务业的需求。各级妇联组织看准市场,利用农闲时节积极组织适龄妇女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拓展妇女就业创业渠道。

  撸起袖子、系上围裙、调好火候……在专业厨师的指导下,掌厨的农牧区妇女不仅学会了制作西藏地方小吃,还会炒上几个正宗川菜。近日,山南市措美县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从山南鸿图技能培训学校邀请了资深家政服务教师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通过讲授家常菜肴的加工与烹制、家常点心、家庭饮品的制作等,提升了农牧区妇女的职业技能。

  市场环境的多样化,决定了对家政服务需求的多元化。昌都市妇联组织当地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了为期30天的家政培训班,主要学习儿童和老人照料的基本知识、衣物的洗涤和保养技能、家用电器的使用和保养技能、家政服务员礼仪及法律常识等内容,在学员掌握服务技能的同时,提升个人职业素质,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家政服务业的需求与竞争。

  拓宽平台:电商培训新路子

  为紧跟“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自治区妇联将电商培训纳入了妇女技能培训范畴,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城镇、农牧区妇女的科技文化和生产劳动技能教育。截至目前,自治区妇联共举办了3期电商培训班,受训学员包括女企业家、女致富能手、妇女集体合作社负责人等。

  “培训班通过团队建设、专业授课与学员交流的模式,将部分学员的产品和项目作为真实案例在课堂上进行分析讲解、探讨交流,让她们在学习到新颖设计理念和营销方式过程中,不断提高利用互联网创业、就业的信心和水平。”自治区妇联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昌庭说。

  从电商基础理论知识和电商基础操作技能,到京东、淘宝等主流平台与藏创优购、藏宝网等电商平台开店流程,再到品牌塑造、市场营销、妇女创业心理疏导和成功案例分析等,这些培训使更多妇女了解信息化迅猛发展的大趋势,学习了解新政策、新技术、新知识,助力事业发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据统计,目前有不少女企业家、女致富能手与电商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并把自己合作社的产品实现了“触网”,坚定了借力互联网发展事业的决心,让西藏的手工艺、民族服饰、本地土特产、食品等走向更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