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日前,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瑞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区非公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招商引资的重要领域、繁荣市场的主导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瑞富说,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要改进政务服务。鼓励引导社会资源在产业集群区、工业园区投资等建设中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各类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为非公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大力引进、培育服务机构和人才,整合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提升平台网络聚集资源、信息共享、政策解读、网络投诉等服务功能。加强对中小企业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完善中小企业分类统计、检测、分析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服务标准体系和服务考评体系建设,促进规范服务。推进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创业服务与创业投资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开放式服务载体。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优化服务供给。完善法律、规划、政策,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建立健全服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网上受理、信息共享,着力解决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受理程序简便、办事效率高效、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

  要依法规范市场。坚持依法依规征收原则,全面清理和规范涉及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的收费项目,按照“正税清费”原则,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保护各类知识产权,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拓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各部门的运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提高市场监管能力,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可信交易保障试点工作。公开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强化执法考核和行政问责。禁止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干扰非公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