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扫描


发表时间:2017-10-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2017年9月19日,拉萨净土产品北京二商专卖店第一家店(西单店)正式开业,这标志着净土健康产业向区外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如同对区外市场的成功探索,自2014年成立以来,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拉萨净土”品牌建设,拓展市场渠道,推进项目建设,走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而自信。

  品牌对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过去三年里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成功注册“拉萨净土”17类(包含170个小项)系列商标,并制定完善了《“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为今后净土品牌的使用和维护提供了遵循。

  在项目建设方面,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了玛咖、金银花、油鸡等本地从未开发过的项目,重点打造诸如藜米、蜂蜜、大昭圣水、金银花茶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并强力拓展销售渠道,形成净土产品展销馆、直销店、淘宝网店等为主的线上线下销售网,净土产业投资格局逐步形成。

  “我种了半辈子青稞,每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好了,净土公司给了我们工作,离家近不说,还教我们种植技术,收入还能上万元,生活越来越富裕了。”在拉萨市空港新区甲竹林镇甲日村净土藜米种植基地内,种植户曲珍说起现在的工作笑得合不拢嘴。

  在空港新区有20多名像曲珍一样的贫困户在藜米种植基地实现了就业。3年来,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玛咖、藜米、安格斯肉牛等种植、养殖项目推动产业扶贫,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小康。据统计,仅藜米、玛咖、枸杞、金银花四个种植项目就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超过2万人次,发放劳务用工费用422万元。

  作为拉萨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进行了项目上的改革探索。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下,首次在西藏大规模试种藜米、玛咖和金银花并推广种植;成功与林周县合作试验养殖500头安格斯肉牛,是西藏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引进世界顶级肉牛;组建的西藏首支职业篮球俱乐部——拉萨净土男子篮球俱乐部,填补了西藏体育事业的多项空白……

  创立3年来,净土产业初具规模,发展前景广阔,但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着的瓶颈。在前期大量的调研工作基础上,公司提出接下来3年要将“净土1.0”升级为“净土2.0”,通过定方向、调结构,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务实的战略部署和任务。

  “公司存在产业布局不明晰、人才匮乏、销售局限于本地市场、无清晰商业模式和主打产品等问题,进行改革升级势在必行,针对问题我们制定了‘净土2.0’发展计划。”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格勒巴桑说。

  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战略目标和具体措施,旨在提品质、扩规模、创品牌,让“净土产品”销售到国内其他省市乃至国际市场去。填补“四品”空白,加快推进高原特色饮品业、食品业、药品业和饰品业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建设,推出主打产品;从初级投资公司升级为现代化集团,确保公司结构更加合理、运行更加高效、关系更加顺畅;以“中高端绿色健康产品”取代“土特产”的概念,重塑品牌定位,让西藏的净土健康产品得到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应有的社会尊重;走向内地乃至全球市场,让拉萨净土成为中国的拉萨净土,世界的拉萨净土。

  此外,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还将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能力,提升拉萨市国资企业的科技研发能力和孵化示范效应。(记者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