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四季吉祥村里话幸福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冬日渐凉,暖阳下泛黄的树叶被晒得金灿灿。

  四季吉祥村村民德庆早早就在自家茶馆里烧起了柴火,煮上了酥油茶、甜茶。

  温暖的茶馆里,忙碌着准备食材、打扫卫生的德庆一脸笑容。

  德庆这样舒心的笑容在以前不多见。

  原是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贫困户的德庆一家,家里共5口人,1名残疾人,1名幼儿。所有的生活开支靠政府扶持及结对帮扶来维持。

  一张精准扶贫的蓝图,给予了德庆一家新的希望。

  去年12月,德庆一家通过拉萨市精准识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立足德庆家的实际,将德庆一家的脱贫措施定为以迁脱贫。告别漏风的土坯房,搬进设施齐全、宽敞明亮、交通便利的两层藏式小楼,圆了德庆一家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搬出了“穷窝”,如何拔掉“穷根”?

  “搬进新家后,我们一家人在四季吉祥村住得很舒心。同时扶贫干部还经常来家里和我们谈心,引导我们不等不靠,通过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德庆说,在他们的引导帮助下,她逐渐意识到可以利用四季吉祥村有利的地理环境及优越的条件,在村里开办小茶馆。

  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努力,茶馆生意红红火火。德庆一家的另外两个劳动力还到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区打工,每人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最近通过收听收看电视新闻及村里组织的学习,我也知道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惠民生的好政策,让我们听后很有信心,也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幸福生活前景等不来、要不来,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说起今后的打算,德庆眼里满是信心。

  如今,四季吉祥村在德庆心里,不仅是一块安居的宝地,更是一块能够助力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吉祥地。在拉萨像德庆一家一样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他们在经济上实现了增收,在思想上得到了教育,勤劳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生活充满激情与干劲。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以来,拉萨市全面推进“志智双扶”工作,以摆脱贫困为起点,以精准扶贫为路径,以全面小康为目标,如今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征途上,不仅仅消除了物质上的贫困,更迎来了一番全新的精神风貌。(记者 鹿丽娟)(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