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创业者旺杰:丢掉“铁饭碗”捧上“金饭碗”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学成归来,为家乡作贡献”,大概是每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少年心中都有的梦想。旺杰,来自拉萨市当雄县,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他从小喜欢思考、喜欢动手实践,做什么都爱“另辟蹊径”。大学期间,他尝试做过民族特色产品销售,正是这段经历让他萌生了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念头。

  大学毕业后,旺杰在家人的期望和劝导下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但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稳定生活并不能承载他的梦想,去创业、去闯一闯的念头在他的心里越来越强烈。2015年7月,旺杰毅然决然地递交了辞职信,真正成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我生于农村,十年寒窗走进城市,最后又回到家乡,因为我的心中有一个建设家乡的梦想。”谈起放弃“金饭碗”,自主创业,旺杰并不后悔。

  创业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十分困难。大学生毕业回乡创业引来乡亲们的各种议论,而非科班出身的旺杰只能从头开始学习管理、营销、税务、法律等知识,但这些都不能打消旺杰创业建设家乡的积极性。

  旺杰利用大学所学的化学知识,结合牧区特有的牛粪等材料,研发了一种新型燃料,并巧用藏族祖先点火工具的谐音命名为“煤恰”。他说,“煤恰”既方便实惠又节能环保,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农牧区家家户户必备的生火日用品。

  “虽然牧区有纯天然的资源,可惜没人利用好它。所以,我辞职第一个目标就是利用好当地原有的材料。2015年注册西藏金丝野牦牛毛绒加工有限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设备考察,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国产毛绒梳理机及被子生产流水线,2016年开办了金丝野牦牛家纺厂,同年金丝野牦牛家纺店开业,成为首家本土家纺专卖店,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本土家纺店。”旺杰说。

  目前,他的公司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国产梳理机,用棉花丝光的原理调整设备研发了丝光羊毛。丝光羊毛是把羊毛通过多次梳理后,选出最精细的羊毛再进行丝光,用丝光羊毛制作的被芯和手感滑糯的纯棉面料一起搭配时产品光泽好、手感柔软,特别是人体的皮肤和羊毛的蛋白质成分很近似,人体皮肤不但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吸收40%的水分,非常适合使用于高温季节,透气性好、保暖性强、性价比高。(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