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斯朗卓玛荣获2017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彭志红


  孝敬老人、关爱亲人、无私奉献,斯朗卓玛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她用细水长流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孝老爱亲的高尚品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火车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36岁的斯朗卓玛荣获2017年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照顾生病的父母

  曾远赴北京求医问诊

  “1995年,在学校担任班长时,每年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去老年福利院,帮老人洗头、搞卫生,就是因为以前的这些经验,让我更加明白父母的不容易,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孝顺他们。” 谈起孝顺父母的心得,斯朗卓玛说。

  斯朗卓玛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白内障和风湿病,腿脚行动不便;父亲患有肝病和白内障,需要长期吃药。由于工作在拉萨,2007年斯朗卓玛在拉萨租了一套房子,把父母从昌都老家接到拉萨,她说这样才有时间在工作之余陪伴父母,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双亲无微不至的照顾。

  尽管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但为了给父母治病,斯朗卓玛带着他们跑遍了西藏的大小医院,还曾远赴北京求医问诊,看病之余还带着第一次出远门的父母专程去天安门广场转了转,圆了母亲想看毛主席像的心愿。

  不仅如此,斯朗卓玛还承担着3个弟弟妹妹的上学费用,由于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导致妹妹无奈辍学,后来在自己的资金支持与鼓励下重新上学。斯朗卓玛的家就像一所“家庭学校”,兄弟姐妹的6个小孩和丈夫的侄女都住在家里,她视如己出,坚持严格家教和良好教育,努力挖掘孩子们的优点。斯朗卓玛每周都会到市场,为老人买爱吃的糌粑、酥油、牦牛肉,为孩子们买喜欢吃的蔬菜水果。斯朗卓玛经常说:“只要看着亲人健康、快乐生活,我就很开心,再辛苦也值得。”

  看着兄弟姐妹一个个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斯朗卓玛倍感欣慰。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丈夫以及侄儿侄女都十分孝顺。虽然他们大部分在外地上班或上学,但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回拉萨看望老人,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旅客的肯定是她坚持的动力

  “小的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兄妹几个可以说是在党的恩惠下成长的,父母一直教导我们要互相帮助,长大后要靠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的恩情。”斯朗卓玛说。

  2002年,斯朗卓玛成为了国家资助下第一批走出家乡的大学生。2006年,从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毕业的她放弃了留在内地工作的机会,而是选择服务于西藏,成为拉萨火车站的一名普通职工。

  至今,斯朗卓玛已经在拉萨火车站工作近12年,先后做过火车站的车站引导人员、安检人员、检票人员。一步一脚印,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把小事做好,严格要求自己是她在工作中所追求的最高标准。

  每年火车站都会组织开展给旅客送温暖活动,活动中斯朗卓玛会带领同事,先把水壶用洗洁精洗刷一遍,再用热水将水壶烫好,将茶提前一个小时泡入水中,再将茶水给旅客们送去。“随着参加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想到的服务也越来越周到,看到旅客们的笑脸和给予的肯定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斯朗卓玛笑着说。

  无论自己有多强大,都是基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坚强的后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为的青年,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年轻人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今后还得更加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工作和家庭中我也会拼尽全力做到不辜负任何人。”斯朗卓玛说。

  如今的斯朗卓玛是3岁孩子的妈妈,忙的时候会想孩子,和家里通话时正好电视上有关于自己的采访,孩子就会跑过去指着电视中的自己一直喊“妈妈”。她说:“我相信只要我将为人民服务这件事坚持下去,等以后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会理解我当时为什么没有陪在她身边,我也希望能够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