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承载希望 托举未来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教育城建设掠影

  从拉萨市中心向东,乘车沿纳金大桥一路赶过去,远远地就能看到一片充满生机的新城。这就是2012年开工建设至今的拉萨教育城,它也是目前西藏最大的一处现代教育集中区和教育基地。

  西藏要发展,教育是基础。如今,这座集教育、居住、医疗、市政、商业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多功能现代化教育城正惠及了万千学子,一大批教职员工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力争用5年时间使拉萨教育在西部民族地区走在前列”正变成现实,一场以“提高办学效益、均衡城乡教育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的教育改革攻坚战在拉萨教育城得到完美诠释……

  冬日,走进拉萨市东郊教育城里,孩子们上课的诵读声,课间的嬉笑声,和着成片教学楼的宏大现代化气息,对比周边山野的空旷,顿时让记者感慨教育城给人带来的无限生机。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基础建设放在显著位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改革步伐,在提高教育质量、扩大教育规模、丰富教育内涵、强化教育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2年,为推动教育事业集约化发展,提升全市教育层次,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拉萨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启动了位于城关区蔡公堂乡的教育城项目建设。一期占地面积4690亩,总投资58亿多元。

  上下合力为项目建设保驾

  众所周知,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拉萨市委、市政府高速重视教育城建设,为保障教育城建设顺利、有序、科学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成立了以时任市委书记为组长,以时任副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拉萨教育城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让群众及时了解教育城项目,拉萨市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向市民广泛宣传拉萨教育城项目建设的意义、规模、进展情况,最大限度赢得了社会的支持。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栖。截至目前,拉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拉萨市市委党校、西藏社会主义学院、拉萨那曲第二高中、拉萨阿里高中、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实验小学教育城分校等十多所学校与单位已入驻教育城。教育城的正常运行,为拉萨市整个城区增添了无限活力。

  因地制宜抓好基础建设

  “拉萨教育城的设计理念是围绕教育城周边的自然山水展开,以基本生态格局为基础,设计充分融合了民族元素、体现了西藏特点”。拉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教育城建设规划设计伊始,就确立以人文立城、园林品质、统筹设计的总原则,重点突出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园林特点,科学规划城区空间、功能,配套建设好了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统一风格,力争将教育城塑造成拉萨发展的窗口。

  在建筑风格上,记者看到,教育城项目充分传承和发扬了藏族传统优秀文化和建筑特点,将传统建筑元素融合到现代建筑工艺中,打造极富特色的现代化教育园区,既突出教育功能,又体现拉萨特色。

  借助我区各援藏省市的条件优势,拉萨市促成了北京、江苏建成了办学条件全区一流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为使这两所学校能够更有效地发挥效益,拉萨市委、市政府提出“办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的办学目标,从两省引进优秀学校管理人才和骨干教师,在两所实验中学任教。近一年来,两所学校借鉴北京和江苏先进的办学理念、模式和方法,优化学校管理、强化师资、改进教学方式等,受到了教育管理部门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教育城综合效益初现

  “教育城项目一期的建成使用,整合了教育资源,拓展了发展空间,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发展空间狭小、教育资源分散、校际差异较大等问题。”该负责人说,特别是通过教育援藏等有力举措,切实提升了拉萨教育质量,使拉萨教育逐步走上了均衡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新型发展路子,为推动拉萨教育达到西部民族地区一流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拉萨教育城涵盖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职业教育到科研培训的现代化教育体系。2014年以来,随着原拉萨二高、三高分别迁入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以及拉萨市实验小学教育城分校的开工建设,拉萨市城区学校布局调整逐步完成。优化后的城区学校布局,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其中,位于教育城内的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位于堆龙德庆区的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成立,填补了拉萨市没有中等职业教育的空白。

  拉萨教育城投入使用后,使得拉萨城市发展向着“东延西扩南跨”的战略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拉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目前,拉萨教育城正通过以教育、科研基础设施聚集人气,辐射带动教育城周边乃至白定片区商贸业、文化产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产业快速发展,该区域俨然成为拉动拉萨经济稳步增长的新亮点。

  在不久的将来,现代化的配套设施和商业区的开发将使教育城和周边群众能够享受更为优越和现代的城市生活,该区域将会成为以学区经济圈为主的综合性新城区,将是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李梅英 杨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