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城市“美容师”的坚守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记城关区环卫工人边巴仓决

  “你好,请问八廓街批发围巾的地方在哪里?姑娘,麻烦你帮我看一下我的东西,我去找个人。”第一次在八廓街见到环卫工人边巴仓决时,她手拿扫把和撮箕,正在给游客指路,身边还放着刚才帮老阿妈看管的东西。边巴仓决个子不高,身体显得有些单薄,但看上去精神十足。

  今年37岁的边巴仓决在环卫岗位上工作已有21年,在从事环卫工作的21年里,因为节假日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她基本上没能和家人过年。21年的风风雨雨已让她从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变成了一位中年妇女。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边巴仓决只有16岁,当时她是城关区八廓街道白林社区的一名保洁员。“以前条件比较艰苦,每天都需要把垃圾装进麻袋里,通过人力背到指定地方进行集中清理,现在轻松多了,有专门车辆负责清理运输。我在大昭寺南段这个点工作了21年,这里的环境卫生变化,我看在眼里、记在心底,对这个地方、这份工作我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这些年,天不亮两个小孩就跟着我到工作点,因无人照顾,两个小孩只能在警务室、休息点学习和吃饭,在忙完晨扫后,我再把他们送到学校。值得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听话,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目前大的在读高中、小的在读初中。”边巴仓决说。

  边巴仓决负责的路段是大昭寺南段,也是拉萨市最繁华的路段之一,清扫保洁标准也是全区道路中最高最严格的,所以她一直以高标准的工作态度要求自己,骨子里那种“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的思想让她毅然承担起连男同志都不愿承担的工作量。为提高保洁质量,她坚持每天做到“一日三扫常保”的保洁作业法,在工作中较早地推行了精细化作业、细微式服务。

  在平时的生活中,边巴仓决团结同事、乐于助人。虽然她每天工作量繁多,但她总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今年,边巴仓决得知336分队3组同事边巴的妻子患了胃癌,便立即号召组织亲戚朋友进行捐款,为其送去了3000余元的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