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牛儿肥了 草场绿了 牧民乐了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藏历新年了,能以这样的价钱买到优质牦牛肉,我很高兴。”20日一大早,市民索朗卓玛就来到拉萨市民服务中心,购买了近200斤来自当雄县带“身份证”的牦牛肉后,一边付钱一边对记者说。

  为了解决农牧民牦牛肉销售难和市民买肉难、买肉贵问题,实现让利于民、互惠互利,12月20日—22日,拉萨市从当雄、林周、墨竹工卡、达孜、曲水和尼木等县调运5.1万斤优质牦牛肉,采取低价销售(前腿每斤25元和后腿每斤30元)、政府补贴(每斤补贴5元给销售商)的方式,让利于民。

  当雄县带“身份证”的牦牛肉来源于当雄县龙仁乡郭庆村牦牛育肥合作社、龙仁乡曲登羊阁村牦牛育肥合作社、格达乡羊易村牦牛育肥合作社等,这些年,合作社在牦牛育肥上尝到了甜头。

  郭庆村牦牛育肥合作社成立后,为成员提供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储藏以及与畜牧业生存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为了规避育肥过程中的风险,合作社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组织会员进行反季节牦牛育肥出栏,并聘请专家对加入合作社的牧民进行牲畜科学饲养、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

  “分散养殖效益差,牦牛出栏周期长,一头牦牛往往要7至8年才能出栏,扣除饲草料、精料以及人工费用,利润非常低,养殖成本约占到总产值的85%,纯收入仅15%。”当雄县农牧局工作人员罗布顿珠说,“现在,我们采用合作养殖模式,牦牛的出栏周期明显缩短,加之集中养殖,人工成本也大大降低,养殖成本占总产值的65%,利润能有三成。”

  “牦牛育肥是体现牦牛养殖经济效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既有利于畜群结构调整,缓解草场压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又有利于牧民增收,提升牦牛产业发展效益。”拉萨市副市长扎西白珍说,“今年以来,拉萨市按照自治区加快牦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畜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着力发展牦牛产业,深入推进牦牛育肥工程,扎实推进牦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牧民群众致富脱贫。”

  按照“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南草北牧、以草定畜、草牧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思路,拉萨市加大育肥力度,全力打造全市牦牛产业,构建产业链条,积极推动牦牛育肥各项工作。

  “目前,拉萨市主要采取暖季集中放牧育肥和冷季补饲保膘育肥两种育肥方式。其中,暖季集中放牧育肥方式育肥后活重平均提高23%,净增42公斤,平均每头投入162元,每头增收2442元;冷季补饲保膘育肥方式育肥后平均每头保膘48公斤,平均每头投入2160元,补饲后实现增收816元。”拉萨市农牧局局长崔勇刚这样算了一笔账。

  今年,拉萨市各县区高度重视牦牛育肥工程,想方设法加快牦牛育肥进程。全市牦牛育肥投入资金9062.9万元,用于7家牦牛育肥合作社(企业)和当雄县17家家庭示范牧场发展养殖育肥。其中,当雄县自筹资金,坚持先行先试的原则,积极开展牦牛家庭牧场试验示范,筛选存栏150头以上、出栏率达20%的3户养殖大户作为试点,积累牦牛育肥经验,为全县牦牛育肥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家庭牧场育肥模式,创新牦牛育肥方式,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崔勇刚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拉萨市各牦牛育肥合作社(企业)带动牧户76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3户。截至目前,育肥出栏4871头,其中当雄县出栏2196头。(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