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加强生态建设 建设美丽拉萨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明确的指示,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有了清晰的时间表、明确的路线图。碧水蓝天、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让人满怀期待。

  下一步,拉萨环保部门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怎样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日前,记者专访了拉萨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格桑巴珠。

  “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全面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格桑巴珠表示,全市环保部门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环境立市”战略,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抓手,以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现代化开放拉萨为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围绕水、气、土污染防治行动重点,实施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生态文化宣传、生态能力建设,推进《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拉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编制,配合自治区生态红线划定并严格遵守,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将拉萨建成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市、示范市。

  “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保部门当前和长远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格桑巴珠说,“下一步,全市环保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强化生态红线意识,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江河源区、湖泊和湿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实行限制开发,确保生态功能的恢复和保育;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区域实行禁止开发,绝不允许触碰生态红线。

  强化生态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优美城乡环境。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推进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绿色围城”、湿地保护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工作,继续推进退牧还草、退耕还林,持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美的人居环境。

  强化资源节约利用,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广泛运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实行新建建筑强制节能设计标准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推广节水技术和高效节水产品;积极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可再生资源回收使用。

  强化制度体系保障,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发挥主体功能区规划导向作用,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生态脆弱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健全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推动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规范运行;培育社会化服务市场,在环境监测、综合分析等方面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提升环境监管技术支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