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今年过年不回家”


发表时间:2018-02-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今年过年不回家”

  —程跃楠夫妇的新年故事

  春节、藏历新年越来越近了。

  春运的大潮席卷了全国每一个角落,许多人已经在返乡的途中想象着除夕的年夜饭。而过年,其实就是一趟奔袭千里的团聚。在西藏工作、生活的人们,或许感触更深。

  云南的王敏,要转两趟飞机、三次汽车,才能到家;山东的李斌,回家要坐上72小时的火车硬座……

  回家的人很多,但也有许多人选择留在西藏。

  “今年过年不回家了。对,留在西藏。”当程跃楠和他妻子说出这句话时,眼神中闪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落寞,但下一秒,两人又都笑了起来。

  对于他们而言,西藏已是第二故乡。

  程跃楠和妻子都是东北人。五年前,他们在山南市乃东区开了一家美容店。而他们与山南的邂逅,有些浪漫。

  程跃楠和妻子都是“文青”。他们向往西藏,看了很多关于西藏的电影和书籍。2013年,他们终于踏上了来西藏的旅程,第一站就选在了山南。从此,夫妻俩被藏源山南的人文情怀、自然风光迷住了。于是,他们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留在西藏,留在山南。

  二人相濡以沫,共同创业。

  2013年的山南,美容市场还处于一片空白。夫妻俩的美容店仿佛给山南人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店铺一开业,便客源不断,两人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

  “年前年后,是生意最好的时候。”所以,一年之中他们会选择在4、5月份,生意渐淡的时候回家。而春节,已经连着几年都没有回去了。

  程跃楠说:“我们两个人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过年非常想家,也很想爸妈。”但是一年又一年,这种思念在不知不觉中,在忙碌中渐渐埋藏在了心底,化进了与家人的通话、视频和寄回家的年货里。

  对于年轻人而言,奋斗和打拼才是生活的主旋律。

  不忙的时候,程跃楠会去做“滴滴”司机,挣点外快,日子简单而安定。

  直到去年10月,妻子告诉他,他要当爸爸了,这让程跃楠夫妻俩平静的生活荡起了幸福的涟漪。他说:“创业是西藏给我们的第一个希望,现在又给了我们第二个希望。”

  今年过年,夫妻俩仍不能回家,但是对他们来说,孩子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他们说,明年一定会带着孩子一起回家。

  程跃楠还说,在西藏的这五年,带给他们的,是远比财富更珍贵的——希望与未来。

  有些候鸟,飞到一个地方就变成了“留鸟”,这一定是他们在这个地方找到了归属与明天。

  那些年前飞回家的候鸟,一定会在开春怀着希望再飞回西藏。(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