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2017年拉萨团市委工作亮点纷呈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燃烧的激情,昭示着青春的年华;缤纷的季节,鼓舞着奋进的脚步。回首2017年,作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后备军,拉萨市各级团组织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着力推进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带领广大青年用热血燃烧青春,一幅幅凝聚着全市青年青春、激情和奋斗的生动画卷展现在拉萨大地上,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气息。

  精神引领 汇聚青年力量

  “今后,我会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朝气蓬勃和干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6月15日,在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下简称团市委)主办的“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日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们面对团旗做出了“青春表白”。

  理想决定方向,信念坚定选择。2017年,团市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在建党96周年、“五四”“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继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庆七一,迎十九大”、新旧西藏对比和感党恩教育系列活动百余场,覆盖团员青年2万余名。

  团市委在改革推动下,大力发展新媒体建设,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探索思想引导产品化建设,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各项内容转化成寓教于乐、适合网络传播的文化产品,引导团员青年在网络空间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全市各级团组织还集中统一发力,实施工作网、互联网、服务网“网上共青团”工程,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互联网转型。

  服务青年 助推成才成长

  “这次比赛,让我认识了一群优秀年轻人,跟他们一起交流经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个荣誉和扶持资金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感谢团市委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拉顿在拉萨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冠军,比赛结束后他这样告诉记者。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内容。近年来,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团市委以服务青年发展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努力搭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拉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和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让雪域圣城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团市委还积极拓宽青年创新创业的融资渠道,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就业指导、融资服务、法律咨询等“全链条”服务,通过大赛、评比、协会建设等方式,一大批优秀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

  团市委还围绕精准脱贫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了各类技能培训班30余期,培训人数1185人次;指导各县区团委举办现场招聘会,解决青年农牧民就业问题;协调民政、公安、教育各部门开展个案帮扶,为贫困家庭子女对接社会资助项目、普及法律常识,全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志愿行动 竭诚奉献社会

  围绕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团市委大力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规范管理,带领全市志愿者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2017年,共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拉萨市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交通文明引导、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行动70余场次,服务时长3.4万余小时。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共青团志愿者的身影。”拉萨团市委书记任映绮告诉记者,团市委着力打造“青”字号志愿者品牌,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制作并在“中国青年网”发布“拉萨雪顿节”“追溯藏族文化,走进现代西藏”等视频,展现现代西藏的美丽与繁华;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暑期行动,引领更多热心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参与拉萨净土会展、招商引资等活动,累计服务时长430小时……无论是庄重的场合还是平凡的岗位,都是青春同路人的舞台,一支支青春力量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服务潮流,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踏着激扬青春的旋律,拉萨团市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而努力奋斗。(记者 卢文静)(拉萨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