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北京实验中学“气象站” 被评为“优秀教育基地”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日,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考核结果。其中,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风云校园气象站”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在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一群小气象观测员正站在校园气象站里,边听老师讲解,边仔细观察着温度仪的指针,认真地记录下一个个数据。这是孩子们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坚定的眼神、笃定的态度,绝不输给真正的气象观测员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实践中,孩子们心里撒下了一颗气象梦的种子。

  “我平时对天气预报感兴趣。通过参加校园气象站,我体验到了作为一名气象观测员的生活,接触到了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视野。”该校风云气象站站长普多吉说。

  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风云气象站辅导员唐洁告诉记者,利用社团课及课外时间,老师们给学生进行气象知识普及,每天带领学生进行气象观测,让学生认识身边气象变化,获取气象知识。

  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风云校园气象站”在2017年度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考核工作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荣登2017年度全国9所示范校园气象站之一,也是我区唯一获得“示范校园气象站”的学校。

  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校长赵隆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风云校园气象站’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已逐渐成为我校的品牌。通过对气象的观测,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下一步,学校将从资金、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以点带面进行辐射,打造类似的精品课程。”(记者 群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