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春暖花开时 拉萨市民健身忙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随着拉萨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城市绿道、沿河景观、公园广场等吸引着人们在和煦的春光中走出家门,赏景健身,一边参加户外活动,一边亲近大自然,掀起了一股健身热潮。此外,记者通过走访还发现,除了户外运动外,还有很多市民走进健身房,在工作之余,散步、慢跑等一些和缓的运动格外受青睐。

  户外运动受青睐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开始加入户外健身运动的行列,广场、小区空地上到处人头攒动,市民们纷纷以“动起来”的热情沐浴早春的暖阳。近年来,体育健身已逐渐成为拉萨市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重要性。

  清晨,前来宗角禄康公园健身的市民就开始不断多起来,一个个由市民组成的暴走队成为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公园内一块较大的场地上还有一群瑜伽爱好者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瑜伽,大家随着音乐的节奏慢慢舒展开来。瑜伽带队老师王女士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居住环境的日益完善,市民们也越来越重视健康,开始纷纷走出家门健身运动。”参加这次户外瑜伽练习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户外练习瑜伽,闭着眼睛,聆听着舒缓的音乐,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阳光和清风,身心都能得到很好的放松。在宗角禄康公园,除了瑜伽爱好者外,还有很多市民在跳舞、赏景、散步,尽情享受美好时光。

  散步、打太极、单双杠……人们尽情地参与到各种运动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早上出来走一走,锻炼锻炼身体,可以神清气爽一整天。”正在散步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公园里呼吸着新鲜空气,快步走上一圈,整个人的身体都觉得畅快、轻松了许多。

  健身房生意火爆

  记者通过走访拉萨市多家健身房发现,前来健身的市民异常得多,几乎每台健身器械前都有人锻炼,瑜伽室、动感单车等场馆内有不少健身者。在藏热路某家健身房大厅,记者看到10余位市民正在跑步机上跑得热火朝天。“我前段时间回家休假一个多月,回来上班突然发现肚子多了一层‘游泳圈’,胖出来的肉要及时减下去,所以一有空我就在健身房减肥。”市民李女士说。

  位于纳金东路的某健身工作室,生意同样火爆。健身教练李玉告诉记者:“店里推出瘦身训练营,一共2个班共20个名额,几天就报满了,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女性。”记者还发现,健身房中还有不少中老年人的身影。今天61岁的郭芸说:“以前觉得健身房就是跑步机等机械运动,没想到专门为老年人开设了舞蹈班,这里比在公园锻炼暖和多了。”该健身房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三月份开始,每天的客流量比之前上升了一半左右,咨询办卡的人也多了不少。不仅来办卡的人增多,就连以前办了卡一直没来健身的也扎堆前来健身,多半顾客都是以减脂运动为主。“前些日子过年回家,吃喝睡几乎成了生活的主旋律,再加上各种接连不断的聚会和大餐,短短半个月,体重就飙升了7斤。”刚刚跑完步正在休息的王女士说,现在得尽快通过运动来减肥,要不然以前买的衣服都穿不上了。

  拉萨市某健身房健身教练李斌提醒健身的市民们,运动健身不能急于求成,由于肌体在较长时间停止了锻炼,一下子就进行剧烈运动容易造成运动伤害。运动应讲究循序渐进,要做好准备活动,控制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从每周两三次,到慢慢适应后每周三到五次,运动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为宜。同时,配合合理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规律,多管齐下才有效果。(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