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树文明校风 创和谐校园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树文明校风 创和谐校园

  —记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拉萨中学

  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活动影响,推进文明校园深入开展,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文明校园巡礼”专栏,宣传介绍我区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西藏大学、拉萨中学、日喀则市小学的先进办学理念、成功做法、先进经验。敬请关注。

  “近年来,拉萨中学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的宣传教育,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的文明素养明显提高。比如说,教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幅度增强,教学成绩明显提升;学生懂礼貌、讲卫生,能够做到遵纪守法;学生家长也是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日前,拉萨中学副校长林泽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介绍,拉萨中学为自治区示范性重点高级中学、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学校占地278亩,规划合理,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该校先后被教育部、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及自治区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拉萨中学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为了做好创建工作,拉萨中学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齐抓共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出台《拉萨中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以“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工作方向和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交流培训,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制度,主动服务师生,团结协作,全面指导创建工作。

  课外时间,高三的旦增卓嘎喜欢和同学相约到学校的植物园里温习功课。“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以来,校园的环境变得更好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做了很多改进,体育健身器材健全,食堂干净整洁。因为学校注重我们的学习,教学素质也在提高,学生自身的素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近年来,拉萨中学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增加专业教师,引进先进检测设备,通过专业咨询、音乐放松等方式引导学生走出负面情绪,效果良好。

  拉萨中学坚持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爱国、文明、健康、进取”的德育目标,推行“德育导师制”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制定明确的德育工作目标,规范德育工作过程,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密切配合的网络化德育体系。

  制定《拉萨中学德育工作实施纲要》,将德育工作纳入全校课程体系进行管理,确立课程管理目标,分年级、分阶段进行规划,以课程形式规划组织实施主题教育,使学校德育工作实现了“组织化”“制度化”“课程化”“实践化”。建立由校长主管、科长兼职的专门德育工作机构,全校教职工密切配合的德育工作队伍。健全组织体系,构建了“学校、社会、家长”以及“党委、团委、学生会”密切配合的网络化德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优秀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发展预备党员50余名,积极引导学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多元化育人资源,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与此同时,拉萨中学编写了《拉萨中学学生成长指南》,制定了《拉萨中学学生文明公约“十提倡”》等一系列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的制度,以军训、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学生思想品德考核等形式加以落实,加强学生个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2017年,拉萨中学“岗洽藏文文学社”获得团中央首届“国学优秀社团奖”。“在援藏教师的指导下,学校开展了项目式教学,成立了机器人、航母、无人机等学习小组,广受学生喜爱,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的兴趣。”教师盛兵说道。

  近年来,学生在学校指导下创建了“焦点微电影社”“雅砻社团”等20余个社团,丰富了学生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特色鲜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校园广播网、校园电视台每天播放爱国主义歌曲及新闻等,让学生充分了解校内外、国内外大事。建好校园文化墙、文化走廊,陶冶学生情操。同时积极开展体育、书法、绘画、社会实践作品等比赛和科技发明创造成果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将劳动技术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内容,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义务劳动,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劳动本领。

  “为了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校园这份殊荣,学校将细化和深化创建文明校园的方案和措施,把拉萨中学建设得更具特色、更加美好。”教师王慧东充满信心地说道。(记者 裴聪 拉巴桑姆)(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