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我们在一起”——拉萨市深化民族团结活动扫描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2017年9月,为庆祝拉萨市第六个“民族团结进步节”,舞台剧《我们在一起》在自治区藏剧团藏戏演艺中心隆重上演。舞台剧以歌舞剧形式,围绕扎西爷爷和他的汉族孙女小惠之间的动人故事展开,展现了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舞台来源于生活。在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民族团结的佳话比比皆是。自2013年被国家民委确立为全国首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试点)市,并在2017年成功授牌以来,拉萨市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高位推进,不断深化载体活动,开创了拉萨民族团结工作的崭新局面。

  深化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拉近党群关系

  拉萨公交集团是拉萨市唯一一家承担公交运营服务职能的国有企业。该公司党员通过 “一帮一”的形式,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基本教育,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民族团结进步精神。

  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拉萨市立足全市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

  结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争当民族团结先锋”活动,重点对民族团结对子进行查缺补漏,以确保每名党员身上都有对子,充分发挥“结对子”在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中的载体作用,有效利用“对子链”的纽带桥梁作用,大力推进“五解难”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党员干部深入到社区、农牧区设点宣传法律法规、党的利民惠民政策等,参与维修公共设施,排险抢险,进行免费义诊,同时组织共产党员志愿者到困难群众家庭和弱势群体家庭、敬老院等地,进行慰问、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深入到群众家中,在继续开展共产党员民族团结“两结对”和“三进四同三一”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认真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利民政策,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明法理、懂政策、守规矩。

  深化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筑牢奋进思想

  共青团员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力军。

  拉萨市利用节庆点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图片展、板报展、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各族青少年中广泛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主题反分裂教育活动,覆盖农牧区、高中、初中、中职、部队、企业、合作社等青少年群体8万余人,筑牢青少年领域维护稳定的思想根基。

  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宣讲团、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形式,利用各种载体组织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引导全市各族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各族青少年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通过开展“手拉手”行动,在校园中形成和谐团结氛围;连续8年集中举办暑期夏令营行动,各族青少年同吃同住同体验;组织300余人与内地优秀青少年结对交流、观摩学习;组织全市中小学与内地援藏城市学校开展“书信手拉手”“中学中职学生结对子”活动等,加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持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贫困优秀毕业生“圆梦大学”、帮助中小学生更顺利地完成学业。通过爱心传达、解决困难的方式,让拉萨市各族团员青少年感受到祖国以及社会各界不同民族人士的关爱,坚定青少年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信念。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行动,民族团结义务志愿者队伍利用周末、节假日等假期时间,到孤儿院、空巢老人家庭、特殊学校,开展不同形式的关爱弱势群体活动,通过送爱心、送温暖、送温情的活动,不同民族间的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

  深化少先队员民族团结牵手活动——传播友爱种子

  “小手牵小手”,不同民族的学生开展互助交流活动,相互了解各民族的文化与历史,在学业上互相帮助;“大手牵小手”,学校老师与学生展开真诚交流,通过课业辅导、亲情陪护、心理疏导等形式,在校园形成团结和谐的学习氛围。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进民族团结牵手行动,在广大少先队员中掀起民族团结热潮,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在广大少先队员中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歌颂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以拉萨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

  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是祖国母亲好儿女”主题教育活动。以拉萨市民族团结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八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推动学校民族团结工作再上新水平。

  “我们在一起”,正是通过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不断交流交往交融,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西藏日报 记者 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