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山东大汉成家立业记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15年前,张涛不再漂泊,停留在了拉萨。

  2018年,对张涛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今年,张涛从达孜区章多乡恰村流转了几亩地,成立了生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种起了草莓。目前,红红亮亮的草莓已成熟,已经进入了采摘季。

  随着采摘客的增多,张涛感觉到日子越来越红火了。尤其当他看到女儿普布德吉提着小篮子在草莓园里蹦蹦跳跳时,他的幸福感瞬间爆棚。

  普布德吉11岁了,是张涛的第二个孩子。儿子洛桑热丹今年已经13岁了。“我女儿的名字是她妈妈取的,我把取名的主动权让给她了。”张涛指着身旁的妻子拉姆打趣地说。

  张涛和拉姆结婚已经有十几年了,“有时候也会吵吵闹闹,但总体来说感情还是非常不错。”张涛说,身旁的妻子也点头附和。

  “我现在就是一个纯粹的西藏人,娶了西藏媳妇儿,在这里生儿育女,父母也被我接到了身边,一家人其乐融融。”张涛说,虽然他的老家在山东,但那边已经没有什么牵挂了,好几年没回去了。

  2003年,张涛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拉姆,经过两年的交往,两人很合得来,后来顺其自然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拉姆是达孜区章多乡恰村人,婚后,张涛就把自己的户口随妻子落到了恰村。

  安家落户后,他们在村里修建了一栋90多平方米的新房,花了几万元进行装修后,两人就住进了这个温暖的新家。随着儿子和女儿的出生,这个“团结族”家庭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后来,张涛举家来到拉萨寻求发展。细心的他发现了一个问题,许多人将旧书直接处理给了废品回收站,这其中不乏有一些收藏价值极大的书。“我这人天生爱书,当年进藏的时候,箱子里除了几件换洗衣服外,全都是书。”张涛回忆说。

  思来想去,张涛决定开一家二手书店。2006年,一切条件都具备了,他在西藏藏医学院对面的团结新村开了一家书店——通古书店。

  期间,张涛常常骑着踏板车走街串巷收购旧书,在小区里混了个脸熟,大家都叫他“二手哥”。妻子拉姆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照顾书店的生意。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张涛的书店,用“书香”不怕巷子深来描述也是极其合适的。这家藏在深巷里的书店,最终还是“火”了,近几年被区内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知道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有时人多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近千元钱呢!”张涛说。

  在张涛的顾客中,有一些来自西藏大学和藏医学院的学生,他们热爱读书但经济拮据,面对许多好书,因为价格高而“望而却步”。“只要是贫困学生,我经常以最低的价格卖给他们,尽量帮助和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张涛告诉记者。

  “几年前,我又实现了一个很久以来的梦想,就是把自己的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开了一个书吧,里面摆放的都是我近年来的藏书,想必会得到读者的喜欢。”张涛开心地说。

  眼看张涛的生意越摊越大,记者担心起他需要“分身术”来兼顾事业了。张涛却说他一点都不觉得累,也从来没乱过阵脚。喜欢书,就开书店;想做致富带头人,就建起了草莓园;要回报社会,就加入了公益组织。

  近几年,张涛先后加入了向阳花爱心团队和罗布爱心团队,做起了公益事业。“俗话说,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嘛!”张涛觉得,自己在拉萨生活、创业,得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西藏日报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