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见闻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我们在这里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有专人照顾,病了在院里就能找到医生,每个月我还有200块钱的零用钱!”说这话的是祖籍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的丹真老人,今年73岁的他已经步入古稀之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堆龙德庆区的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丹真老人正和几位老友品着酥油茶的香甜,聊着新生活的美好。

  在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与丹真老人有着同样经历和同样感叹的还有236人。在这里,这些来自当雄县、尼木县、堆龙德庆区的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温馨家园共享幸福晚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得不说,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就是拉萨市保障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生动实践之一。

  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位于堆龙德庆区羊达乡,亦称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930平方米,总投资453万余元,包括医疗康复、多功能厅、老人活动室等。采访中丹真老人告诉记者:“我现在居住的是一个单间,饮食起居都很方便。早餐是糌粑和酥油茶,午餐是牦牛肉、木耳、土豆丝,还有粉丝汤,‘三菜一汤’的搭配不仅味道可口,营养也很丰富。对于现在的好生活,我很知足,再没有其他的要求了!”

  尼珍是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的护工,在这里工作三年有余,目前负责照顾10位老人,其中岁数最大的84岁。虽然有时候也感觉辛苦,但尼珍的心里却总是满怀感动。“与老人们聊天的时候,他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讲起旧西藏的种种遭遇,有些老人身上现在还有伤疤,都是旧西藏留下的印记。”尼珍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在这里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生活,打心底里铭记着党的恩情。”说罢,尼珍和同事一起,搀扶着老人去了活动室。

  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的五保老人在居住、饮食、医疗等方面都有了保障,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如何,也牵动着不少社会爱心人士的心。堆龙梦之舞演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达瓦次仁就是个“热心肠”,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前夕,他带领三十余名演职人员来到这里,给老人们送来了歌曲、舞蹈、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看到老人们很开心,我们大家也都很高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今天给老人送来了欢乐,也给身边的年轻人带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传承。”达瓦次仁告诉记者。与达瓦次仁一起的,还有西藏宏绩格拉丹东优品超市负责人李强,“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我们企业也需要为社会贡献力量,这次我们带来了清油、大米、饮用水等慰问品,希望给老人们带来关爱和温暖,让五保老人们永远不会感觉孤单。”李强说道。

  “我们这儿岁数最大的老人已经92岁,年轻点的也有58岁了,旧西藏的苦是不少老人亲身经历过的,对于现在的生活,大家心里满怀感激。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想法,那就是‘翻身农奴把歌唱,永远跟着共产党’。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引领下,全社会对于五保老人的关注关心关爱度也在逐年大幅提升。我们也会将好事办好,实事抓实,为老年人服好务!”拉萨市三县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土旦说。

  随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的日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拉萨市各族群众正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收获着更多的获得感,团结美丽健康幸福的新拉萨正在雪域高原绽放新时代的新精彩。(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