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白定村村民次仁的致富故事:美好生活双手创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目前,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脱贫攻坚实现了从面上帮扶阶段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阶段的全面转变。今年以来,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起“总攻”。西藏日报今日起开设“向贫困宣战”专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入宣传报道我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现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良好精神风貌。敬请关注。

  “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党和政府帮助我们站起来了,但是我们不能甩着手、等着吃,必须克服‘等靠要’的思想,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作为一名拉萨市城关区脱贫攻坚工作典型宣讲员,今年42岁的次仁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语重心长地告诫村民们。

  从享受低保政策到主动上交低保卡,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主动要脱贫,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次仁一家5口人的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2500元,突飞猛进到2017年的1.3万元。

  “蔡公堂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次仁的‘我要脱贫’意识特别强,工作认真卖力,这也是他们一家脱贫致富的重要原因之一。”蔡公堂乡扶贫办工作人员德吉卓嘎介绍说。

  2016年前,次仁和妻子扎桑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家里的8亩地忙活,3个小孩都在学校上学,一家人挤住在靠政府资助的一层平房里。脱贫之前,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每年的粮食收成,无法满足一家人的生活开销,致使家庭陷入更深一步贫困。在摸清次仁一家的贫困情况后,城关区和蔡公堂乡的包户领导积极为次仁家的脱贫出谋划策。

  2016年3月底,次仁在政府惠民政策的普惠下,通过参加企业自主招聘、选拔等途径,成功应聘为城投商混站保安一职,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每年底还有3000元左右的年终奖金。妻子在生态补偿岗位中担任护林员一职,年收入3000元。全家每年还可以享受城关区、蔡公堂乡集体经济等分红和其他补贴。

  对他自主择业的行动,村里有的人都看不懂,都觉得他这么做有点傻:好好的等着领政策补贴就够了,干嘛还要出去打工?但是次仁不这么认为,他常对人说,虽说政府提供了很多资助,但不能总是靠政府的帮扶资金生活。要让全家过上好生活,活得更有精气神,就不应该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享受,这样既对不起妻子也对不起子女,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自从当了保安以后,家里的田地就主要由扎桑负责,休息的时候,次仁也积极主动去帮妻子干农活。夫妻俩将2亩地用于种植小麦,6亩地种植土豆,改变以往的种植结构,经济收入持续增长。“由于我们种植的是无公害土豆,根本不愁销售,批发的价格都在1.5元1斤,去年光种植土豆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经济上的大幅度改善让次仁一家充满了干劲。

  从那以后,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家庭的收入稳步增长,钱袋子开始鼓了起来。家里买了55寸的液晶大电视,还购买了一辆价值3万多元的电动小汽车,次仁告别了骑自行车上班的历史。

  次仁坚信,不管是谁,只要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肯努力、肯吃苦、认真工作,就能彻底摘掉贫困帽子。“是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我要怀着感恩之心,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次仁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