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筑牢基层基础 增进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工作。今年以来,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根据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调整了驻村工作布局。拉萨市第七批驻村工作队自年初入驻以来,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坚持把驻村工作融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在夯实基层基础、打牢执政根基,多办实事好事、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推进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建强基层组织上下真功

  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年驻村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拉萨市委宣传部驻林周县阿朗乡拉康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优势,认真梳理了基层党建工作有关知识,并对30条名词作出了藏汉双语解释,帮助村“两委”班子了解自身工作职责,熟悉掌握党建工作基本知识,提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打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双联户”职能作用发挥如何?日前,达孜区章多乡尊木采村村民对于“双联户”工作的政策理解又深了一层。“拉萨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双联户’政策宣讲活动,从‘双联户’的含义、目的、开展方式等方面对‘双联户’治理模式进行了阐述,为我们村联户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村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按照“五个好”党支部的要求,在配班子、强队伍、建制度上下功夫,帮助村(居)“两委”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大力实施“三个培养”工程,助力村(居)“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

  在办好实事好事上解民忧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办好实事好事作为重要抓手,立足驻在村实际,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做起,帮助群众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方面的实际困难,多方筹措资金为群众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的实际行动当中。

  “有你们真好!我们不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更清楚了,也了解了更多预防疾病的常识,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关怀。”林周县驻懂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村民的健康问题,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赞扬。入驻懂村后,经过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情况反映,林周县驻懂村工作队发现村民的健康意识比较淡薄,为了帮助村民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预防、早治疗,工作队与林周县人民医院积极联系协商,为懂村农牧民群众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并为每个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进行统一管理、定期回访、跟踪服务,为村民们送去了健康和温暖。

  曲水县驻茶巴拉村工作队在工作中协同村“两委”班子,走访看望了寒假返乡志愿支教大学生及就读学生,并为全村7个返乡大学生志愿支教点送去课桌椅90余套、大小写字板7块、粉笔50盒等教具设施;达孜区驻邦堆村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为邦堆村安装了70米减速带。

  在落实惠民政策上赢民心

  “党的好政策加上党的好干部,让我们懂村的老百姓干劲更足了。”林周县驻懂村工作队在积极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扎实做好惠民政策解释、惠民项目落地工作,为懂村的发展凝心聚力。脱贫致富是懂村村民的共同心愿,林周县驻懂村工作队入驻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方针政策,提高广大农牧民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加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步伐,联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开展了精准扶贫政策宣讲活动,通过耐心细致地讲解,村民对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更加了解,脱贫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

  促进就业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是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十分关心的一件事情。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公司驻甘丹曲果村工作队为促进基层就业,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深入发展,协同村“两委”开展了毕业大学生进企业政策宣讲活动,并对有意愿进企业就业但尚未就业的大学生进行了统计。(西藏日报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