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力争实现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90%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工作持续稳定向好,今年以来,拉萨市各县(区)、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2018年拉萨市“两创示范”建设工作安排》精神,精准谋划,持续发力,推动“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开展。

  拉萨经开区:积极发挥园区优势 易地搬迁促进就业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为“经开区”)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优势和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围绕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全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经开区将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企业考核奖励相结合,及时召开企业大会,协商并制定出台了企业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与年终发放的奖励资金相挂钩的政策,要求企业站在讲政治、讲奉献的高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渠道、多岗位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增强岗位的适配性和契合度,完善人才培养方式,确保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进得去、留得住、有保障、能发展。以易地扶贫搬迁促高校毕业生就业。经开区承接当雄、尼木两县433户1890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高校毕业生21名。截至目前,经开区各用人单位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人数已达700名,其中拉萨籍169名,易地扶贫搬迁高校毕业生9名。此外,经开区中开藏域公司发挥其区外产业交流中心优势,吸纳63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

  柳梧新区:积极推进平台建设 完善双创服务体系

  6月4日,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贺能晟说:“今年是拉萨市‘两创示范’建设收官之年,也是转变政府职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转型的关键之年。为加快推进‘两创示范’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两创示范’建设工作三年目标任务,柳梧新区对《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科技企业创新券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拉萨高新区人才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拉萨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线上平台进行项目论证。”贺能晟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平台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柳梧新区的创业创新环境,健全完善了全市“双创”服务体系。目前,柳梧新区管委会已与邮储银行拉萨分行和柳梧城投投资公司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正式建立合作关系;拉萨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线上“双创”服务平台和线下“双创”服务中心设备采购及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拟于6月中下旬正式发布;拉萨高新区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设备采购及装修工作基本完成,计划6月上旬正式挂牌运营。

  堆龙德庆区:积极开展政策宣传 切实转变就业观念

  堆龙德庆区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部署,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就业、创好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完善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制度和服务体系,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搭建各种平台、创建多种载体、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创业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创业高校毕业生及时兑现创业扶持资金,确保政策应享尽享,落地见效,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创业。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已为6名高校毕业生兑现3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通过开展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堆龙德庆区高校毕业生分布、就业以及乡(村)经济发展情况,精准了解堆龙德庆区高校毕业生返乡(村)创业的有利条件和瓶颈问题,为区、市制定出台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意见提供指导意见。多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充分利用网络、横幅、VCR(从堆龙德庆区优秀创业青年中筛选出5名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创业事迹拍摄制作成VCR)、创业论坛以及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策措施,扩大创业就业政策知晓度,激发堆龙德庆区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激情。

  各县(区)和园区:积极开发就业岗位 密集举办招聘活动

  各县(区)、园区围绕区域经济优势和特色产业,大力开发各类招聘岗位,密集举办招聘活动,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日前,经开区联合尼木县、当雄县联合堆龙德庆区等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有力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为解决企业与求职者之间信息不对等的情况,经开区主动对接企业,统计用人需求,并定期不定期举行大、小型招聘会,搭建起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双向选择桥梁。

  贺能晟告诉记者:“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拉萨市已累计收集岗位30110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18362个,今年拉萨市面向高校毕业生举办各类招聘会26场次,774名高校毕业生已经在企业实现就业,其中2018年应届高校毕业生220人。”(拉萨日报记者 齐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