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孙梅:“我在拉萨挺好的”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您好,请问您要泡木桶浴吗?”“请问要牛奶还是浴盐?”一位皮肤白皙,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大姐正在女宾浴池门口迎接客人的到来。这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叫孙梅,来自湖南岳阳,在拉萨的一家洗浴中心当搓澡工。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讲,搓澡工,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群体。“一年四季蒸桑拿,春夏秋冬穿短裤”可以用来形容他们的工作环境,无论春夏秋冬,浴池内永远弥漫着水蒸气,空气不流通,就像一个大锅炉。

  记者再一次见到孙梅大姐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刚刚工作完的她满头大汗,正用毛巾擦着额头的汗,听说有记者要来采访她,她急忙穿上衣服出来。记者说明来意后和孙梅大姐聊了起来。

  孙梅是在2011年从湖南来到拉萨打工的。“我原来还摆过摊卖过水果,开过饭馆,那些收入都不是很稳定,搓澡工这个工作,凭借自己的力气就能赚不少钱。”孙梅笑着说。

  孙梅很少会向自己在老家的亲戚朋友提及自己的职业,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些“上不了台面”。但她觉得其实也没什么,靠劳动吃饭,凭自己的手艺工作,挣的都是辛苦钱,自己干得踏实就可以了,再说这份工作的收入相对还比较稳定。

  孙梅和她爱人都在拉萨打工,他们有一个儿子,在湖南工作。当问及想不想回老家时,孙梅告诉记者:“我们俩现在还没老,还能再多干几年,而且我在拉萨挺好的,有收入稳定的工作,我觉得现在挺好,等以后我儿子结婚有了孩子,我就回老家带孙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如今,在这家洗浴中心,很多前来搓澡的客人都是冲着孙梅来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梅得到了更多顾客的认可,有了属于自己的“圈子”,也有了稳定的客源,她越干越有劲。孙梅告诉记者:“搓澡其实也是一门技术活,用的力度得恰到好处,还得会点按摩的功夫,这些窍门都是每天‘搓’出来的。”

  搓澡工的工作虽平凡,但倾注一生的工作热情一定是不平凡的。看着再次拿起搓澡巾的孙梅,记者仿佛看到了她在自己的大舞台上表演着自己编排好的舞蹈,动作优雅美丽。(西藏日报记者 拉巴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