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记“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宗吉一家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三组,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宗吉。

  今年49岁的宗吉,脸上有两个小酒窝,既不善言辞又性格内向,虽然穿着朴素,身体瘦弱,但显得格外精干,这是宗吉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说宗吉不平凡,是因为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委向全国300户家庭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每一个家庭,并与她们一一握手,西藏自治区仅有5户获此殊荣,宗吉家就是其中之一。

  故事得从10年前说起。宗吉原是琼结县加麻乡白松村一组村民,因奶奶住在扎西村,宗吉18岁时,家人便让她到奶奶身边,照顾奶奶的日常生活起居。23岁那年,她与扎西村老实忠厚、朴实善良的小伙子支桑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然而,2006年的一天,丈夫为扎西村集体放羊的时候不幸遭雷击身亡,给宗吉留下了丈夫的直系亲属——瘫痪在床十多年的姐姐,还有当时16岁的儿子和年仅6岁的女儿。丈夫去世不到两个月,母亲又相继去世。一连失去两位亲人,让宗吉深受打击,更为不幸的是,丈夫的哥哥又病瘫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宗吉曾经一度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但是,看着家中一双未成年的儿女,还有两位家庭成员需要依靠她,宗吉还是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

  2012年,当地政府把宗吉一家列为低保对象和贫困户。但是宗吉没有“等靠要”,而是靠自己扛起全家的重担,艰苦持家,辛勤劳作,赢得了邻里亲友的称赞。

  多年的辛勤劳作,勤俭持家,宗吉一家的生活也慢慢好转起来了。2013年初,琼结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她推荐到“第二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同年3月,荣获了“第二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称号。自2014年以来,宗吉一家相继荣获了山南地区“最美家庭”称号、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

  宗吉一家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感动千万人,走过千山万水,一直传到北京。2016年12月12日,宗吉家庭荣获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既是宗吉一家的荣耀,也是琼结县农牧区基层妇女的荣誉。

  宗吉一家辛勤劳作、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的故事感动着雪域高原上的每一个人……(西藏日报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