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藏开展首届“十佳孝心少年”评选活动小记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寻找发现我区少年儿童的善行孝举,让崇德向善、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自治区妇联于2017年开始在全区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首届“十佳孝心少年”评选活动。近日,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家庭教育学会举办了2018年西藏自治区首届“十佳孝心少年”表彰暨“六一”国际儿童节阅读会。

  随着现场一段段感人的视频短片以及主持人的介绍,索朗曲珍等10名“孝心少年”的故事一一展现。他们中有孝老爱亲、奉献爱心的楷模,有勤奋学习、热爱劳动的典范,也有团结友爱、积极向善的榜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区少年儿童的良好风貌。

  洛萨列培是来自阿里的一名学生,他说,爸爸妈妈平时工作非常忙,放学时,常常不能按时到学校接送他,他会在学校把作业先做完,等着爸爸妈妈来接他;回到家,看到爸爸妈妈都非常疲惫,但是仍然要照顾他,他也会主动去浇花、扫地,帮妈妈洗碗,分担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希望帮爸爸妈妈减轻一点压力。

  拉萨SOS儿童村的索朗曲珍,除了获得这次全区“十佳孝心少年”称号以外,去年还获得了全国“最美十佳孝心少年”的荣誉称号。获得这样的奖励,让她更加努力地孝敬自己的家人,她说,要珍惜亲人在身边的时间,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也要为身边的弟弟妹妹树立榜样,让大家一起将孝心传递,学会感恩,懂得回报。

  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张莉蓉指出,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评选表彰孝心少年,寻找发现孝心少年的善行孝举,对于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崇德向善、弘扬孝心、践行孝道,使孝老爱亲在我区蔚然成风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次获得“十佳孝心少年”称号的只是我区众多优秀少年儿童的一个缩影,每一个典型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西藏少年儿童的良好风貌。希望获得表彰的孝心少年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以此次表彰为新起点更加发奋学习,全面发展。也希望全区少年儿童以孝心少年为榜样,在家争做好孩子、在校争做好学生。希望各有关部门继续深化美德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知孝理、学孝道、践孝行,学会感恩,健康成长。

  据介绍,长期以来,在宣传、教育、文化等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涌现出一批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和“五好文明家庭”及“最美家庭”,带动和影响了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美德、尊老爱长、助人为乐的好风尚。

  在表彰孝心少年的同时,还举行了以“孝”为主题的阅读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中华五千年绵延至今的家风文化。自治区新华书店为此次活动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儿童图书。(西藏日报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