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次仁卓玛一家的端午节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端午节当天,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邀请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次仁卓玛一家共度节日。一大早,阿爸、阿妈、次仁卓玛夫妇、次仁卓玛的小外甥女就被接到了项目部。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上午,在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举行的“‘粽’情端午,藏汉联谊”座谈会上,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俊兴致勃勃地讲述着端午节的由来。

  “这是我们一家人第一次过端午节,真的很开心!”次仁卓玛说。她在项目部附近开了一个甜茶馆,顺带卖一些小商品。

  “其实我们对端午节也有一些了解,这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我们藏族的雪顿节、藏历新年一样,很多人都知道。”边巴次仁说。

  协荣村靠近拉林铁路项目指挥部。自拉林铁路项目部入驻以来,全村近一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好。次仁卓玛告诉记者,近些年,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带动下,家庭收入越来越高。从修机场高速时开始,家里就买了装载机、挖掘机。去年,边巴次仁在工地打工、次仁卓玛开甜茶馆这两项收入就达10万余元。

  当次仁卓玛一家来到项目部食堂时,桌上早已准备好了浸泡过的糯米、豆子,还有蜜枣和粽子叶。“先拿两片粽子叶,卷成这样的形状,装进糯米、蜜枣,再折起来……”厨师大姐仔细地指导着次仁卓玛,不一会儿,一个菱形的粽子就包好了,次仁卓玛高兴地说:“第一个粽子包成功了!”

  心灵手巧的边巴看了一遍厨师大姐的演示后,就迅速地包出了一个粽子。旁边的阿爸、阿妈一边哄着孙女,一边乐呵呵地看着大家包粽子。

  当自己亲手制作的热乎乎的粽子端上桌时,香甜的粽子味便萦绕开来,大家一起品尝着、交流着、欢笑着。

  “我们这边的赛马节很精彩,再有十来天就开始了,到时候我请你们来看赛马!”边巴一边吃着粽子一边热情地向大家发出了“邀请函”。

  吃完香甜的粽子后,刘俊邀请次仁卓玛一家参观西藏历史上首台机车——“青藏号”。

  阿爸已经78岁了,但身体依旧硬朗。参观时,他萌生一个心愿:想进去坐一下,因为他从没坐过火车。来到“青藏号”跟前,大家扶着阿爸、阿妈上了火车,阿爸还在驾驶室体验了一把开火车的感觉。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坐火车,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坐火车了。”阿爸有些遗憾地说。一旁的阿妈赶紧补充说:“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可不是我最后一次坐火车,因为等铁路开通了,我还要坐着火车去四川看女儿呢!”

  原来,二老有个女儿,十多年前嫁到了四川,由于他们年龄大了,距离也远,每年只能见到女儿一次。

  回程的路上,阿爸悄悄地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诉笔者,这是他最开心的一天,希望拉林铁路开通后,自己和老伴能一起坐火车去看女儿。(西藏日报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崔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