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城关区驻白林社区工作队搭建居民“幸福桥”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阿姨,我们来给您送饭啦!”午饭时间,拉萨市城关区驻白林社区工作队队员多吉赤列提着饭盒,边敲门边说道。

  不一会儿,扎西央宗打开了门。看见微笑着的多吉赤列,老人的眼圈红了,紧接着,她赶紧把多吉赤列迎进了门:“赶快进来,孩子,外面太阳大。”

  “阿姨,今天我们做了土豆烧牛肉,赶紧尝尝,看合不合您的胃口。”多吉赤列打开饭盒,一阵饭菜的香味飘散了出来。扎西央宗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扎西央宗是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白林社区居民,属“五保户”。

  2018年1月,新一批驻居工作队进驻白林社区。在走访过程中,该驻居工作队发现,年事已高的扎西央宗身患疾病,家中却无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等情况,立即与社区取得联系,并先后两次看望慰问老人,解决了其就医费用2100元。

  为解决老人就餐困难的问题,驻居工作队还协助社区于今年3月1日开始,每天为老人送餐,解决了老人生活中的困难。

  在白林社区,扎西央宗老人受助的事情并不是个例。为了让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进行,该驻居工作队协助社区先后两次举办就业宣传活动,利用拉萨市人社局帮助4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为辖区6名困难家庭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盒、橡皮擦、铅笔等学习用品;开展“驻居工作队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为8名结对户送去1600元慰问金。

  “‘有困难,找居委会,找工作队’——如今,在白林社区,这已成为居民的共识。”白林社区第一书记、驻白林社区工作队队长普布扎西说,“在前六批驻居工作队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半年以来,我们结合实际,积极配合社区‘两委’班子,扎实开展七项重点任务,并取得良好效果。”

  思想决定行为。驻白林社区工作队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驻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列入驻居工作重要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学习重点,严格学习制度,健全学习纪律,确保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中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驻居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8次、主题党课2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23次、主题宣讲6次,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

  在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工作中,该驻居工作队利用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的有利时机,以“入网格、进大院、入联户、进家庭”方式,进一步加大对“限塑令”的宣传力度,倡导广大群众使用环保袋,减少白色塑料袋的使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力争做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此外,该驻居工作队还借助“主题党日+”开展环保活动,积极倡导居民爱护大院环境卫生,为创造美好家园,改善生态环境添砖加瓦。例如,今年1月的“主题党日+学雷锋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辖区内布旦康萨大院沉积的6余吨垃圾,为该大院创造出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4月的“主题党日+庆五一、创文明、促和谐环保活动”,由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带头清洗办公大院内部石板上的油污以及集中整治辖区环境卫生。

  稳定的环境,是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为扎实开展好各项维稳工作,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驻白林社区工作队协助社区、警务室积极动员党员、社工干部、治保人员等600余人次,扎实开展了各节点期间社会面防控和服务点工作;组织6540人次联户代表开展大院值守工作;组织4620人次开展“红袖标”队伍巡逻工作,以“立体式”防控体系,为社区治安局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衣食足、精神富”,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体现。该驻居工作队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始终把群众“感党恩、知党恩、报党恩”作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重点任务,着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据统计,该驻居工作队充分利用6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24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各个节假日,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影·新旧社会对比——老党员现身说法”“纪念五四运动,牢记五四精神”主题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等一批内容丰富的活动,潜移默化地让广大居民从心理上自觉接受文明,改变陈规陋习。(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