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魅力拉萨客盈门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提起拉萨,你会想起什么?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没错,这些都是游客常去的地方。作为一座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拉萨之美,美在历史悠久、美在文化厚重、美在水韵悠长、美在绿韵盎然……

  旅游业为何能成为拉萨的支柱产业?来看看近些年拉萨交出的旅游产业“成绩单”。城市景区旅游道路标志系统、景区周边和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整体公共服务水平明显优化。旅游文化的发展也是拉萨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雪顿节、“行走日光城”、纳木错徒步等文化活动,助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目前,拉萨市旅游收入“年年增”,旅游业已经成为拉萨市首要支柱产业。旅游年接待人数由2003年的39.05万人次到2017年的1606.6万人次,增幅40多倍;2003年旅游总收入4.57亿元, 2017年旅游总收入227.41亿元,增幅近50倍;2005年拉萨市仅有星级宾馆(饭店)71家,截至2017年,拉萨市星级宾馆(饭店)达141家;A级景区从2003年的2处增加到2017年的24处。

  这样漂亮的“成绩单”,让拉萨市的旅游发展路线更加清晰。

  以顶层设计促旅游产业科学发展

  拉萨市旅游产业项目从“小、散、弱”向“大型、连片、精品”转变,旅游产业项目促经济增长、促就业增收效果十分明显。据统计,2016年,拉萨市旅游产业总投资达175.6亿元。

  据悉,拉萨河水上游项目、堆龙香雄梅朵、曲水秀色才纳、林周热振国家森林景区、当雄四季牧歌、柳梧达东乡村旅游项目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强势推进;《金城公主》室内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藏文化创意孵化中心、藏经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落地;拉萨旅游环线项目、智慧旅游项目、根培乌孜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日多景区建设项目、拉鲁湿地科普教育基地、思金拉错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和318国道墨竹工卡段自驾车营地建设项目全部落地,有效提升了拉萨市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同时,借助江苏省援藏平台和资金,引进直升飞机旅游项目和拉萨河水上游项目,游客即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俯瞰纳木错、琼穆岗日雪山的壮美,也可以乘坐游船体验高原的柔美,实现了拉萨旅游“上天入海”的新突破。

  旅游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面对“互联网时代”“散客时代”和“个性化旅游时代”的旅游市场特点,拉萨市多措并举,推进“旅游+”模式,以极具国内外影响力的大型活动、赛事为依托,拓宽宣传渠道,促城市形象整体提升。

  投资375万元,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拉萨旅游宣传片“美丽家园·幸福拉萨”,有效地向全国游客展示了拉萨旅游产品和城市形象,成为网络点击率最高的视频。纳木错国际徒步大会作为雪顿节的重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每年吸引大量的国内外徒步爱好者参与,有效地宣传了拉萨丰富的旅游资源,提升了拉萨旅游知名度。2014年1月,拉萨市启动“行走日光城”大型城市行走活动,吸引了近3000人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幸福拉萨”的城市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消除了国内外游客对拉萨冬季旅游的认识误区。

  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17年底,拉萨市共有旅游产业园区2个(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堆龙德庆香雄梅朵旅游产业园区);A级景区20处(5A级景区2家:布达拉宫、大昭寺);星级宾馆(饭店)141家;旅行社300余家,专职导游3200余名,旅游客运车辆3500余台;国有文旅集团1家(布达拉文旅集团);旅游演艺节目5个(《文成公主》实景剧、幸福在路上、喜马拉雅、四季牧歌、在建的《金城公主》室内剧);已营业的旅游特色村镇5个(柳梧新区达东村、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当雄县羊八井镇、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曲水县才纳乡),通用航空公司2家,游船企业1家。据统计,拉萨市旅游产业从业人员约11.89万人,其中本地藏族群众达6.42万人,旅游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近些年,拉萨市先后荣获了“国际最佳休闲旅游胜地”“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旅游城市”“最佳生态游目的地”“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城市形象的提升。2016年,拉萨市被评选为世界旅行奖“东亚和东南地区最佳旅游城市”,是我国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城市。(西藏日报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