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基层群众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基层群众

  ——记拉萨市第七批驻村工作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今年以来,拉萨市第七批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居)“两委”班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驻村工作总目标,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强内力、增动力、添活力,着眼于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干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实事好事 解民忧民困

  各驻村工作队在轮换后,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深入开展走村入户,全面了解驻在村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听取意见建议,并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取得一线信息数据,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原始数据,为全面铺开驻村工作提供了初步依据。工作队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为民造福的重要抓手,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做起,不局限于送油送米、送医送被的传统模式,力所能及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群众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方面的实际困难,多方筹措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群众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截至目前,走访慰问群众18332人次,涉及资金195.34万元,其中“三老”人员、孤寡老人、贫困群众9612人次,涉及资金140.93万元。

  抓项目建设 促产业发展

  各驻村工作队把促进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作为第一要务,以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为抓手,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要求,着重发展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全力推动青稞增产、牦牛育肥等工作,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拉萨市净土产业开发投资公司驻林周县甘丹曲果村工作队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和群众致富后劲不足的问题,结合实际,深入论证,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优势,为甘丹曲果村争取到切实可行的发展项目,实现了与净土产业项目完美对接,进一步壮大了驻在村村集体经济。

  抓环境保护 促生态振兴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的有利时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力争做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进一步加大对“限塑令”的宣传力度,倡导广大群众使用环保袋,减少白色塑料袋的使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大力开展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教育引导群众管理好自家的柴草、牲畜、垃圾、粪便等,杜绝出现柴草乱堆、牲畜乱跑、垃圾乱倒、粪便乱流等现象,着力整治好脏乱差问题;积极响应区党委提出的“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的工作部署,组织群众积极投身到生态环境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协助乡党委、政府大力开展植树种树、见缝插绿活动,全力打造农牧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墨竹工卡县驻芒热村工作队与全村146户村民群众签订了《芒热村消除“无树户”目标责任书》,确保消除“无树户”工作落到实处。堆龙德庆区各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所在乡镇、村“两委”植树1万余棵,为创造美好家园、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添砖加瓦。

  拉萨市第七批驻村工作队把落实惠民政策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加深对驻在村待业青年的政策宣传力度,使自主创业人员、未就业大学生及时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提高政策普及率和知晓度。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在驻在村倡导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新理念,鼓励想创业人员结合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大胆迈出创业第一步,促进更多富余劳动力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创业就业。(西藏日报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