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加措:“联”出好生活 携手奔小康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是享誉区内外的藏文鼻祖之乡、水磨藏香之源。作为自治区首批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吞巴乡的各项建设目前正紧张地推进中,为这个古老的文化之乡带来了蓬勃的发展生机。

  今年53岁的加措是吞巴乡吞达村二组村民,是远近闻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记者见到加措时,他刚开着一辆白色越野车回到家中。“刚跑了一趟拉萨,专门去邮寄顾客定制的藏香,现在,我们制作的藏香60%都销往内地。”加措将车停放在自家的车库里,又赶紧跑到后院的作坊里,察看工人制作藏香情况。

  从14岁开始,加措就跟随父辈们学习制作藏香的手艺,多年磨炼后,自己成立了吞巴罗布仁青古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其生产制作的藏香在市场上颇受好评。他为人忠厚、头脑灵活,妻子阿旺群宗又将家中料理得妥妥帖帖,4口之家过得风生水起。

  勤劳的加措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给自己带来的一切,他一直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是党让我们家过上了幸福生活。”特别是担任“双联户”户长之后,他更是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带领左邻右舍一起奔小康。

  同村的村民达瓦桑珠家里有4口人,生活困难。加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邀请达瓦桑珠到自己的公司上班,让他一家人开始脱贫致富。

  为了带动更多周边老百姓致富,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加措将原来的住房扩建到了600多平米,集住宅、商品销售、藏香制作作坊为一体。他利用自己的藏香技能和设备,让联户成员、扶贫户到作坊制作藏香,再把做完的藏香利用自己的门面帮助他们销售。在加措的带领下,1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达到了“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的目标。他不仅带动群众脱贫,对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尼木藏鸡被称为“会飞的鸡”,一只成年的藏鸡可以轻轻松松飞上农家小院的墙头,藏鸡蛋特别受到消费者的青睐。2014年初,得知尼木县里的“净土健康产业”有肉鸡养殖项目时,正带领大家搞藏香制作的加措又有了新的想法——利用村后大家的苹果园地放养肉鸡,不仅可以解决饲养场地的问题,而且可以改善肉鸡的口感,还能为苹果园提供天然的肥料。

  于是,加措召集联户家庭共同商议,并与有关项目企业进行联系,最终确定由每户出资5000元、加措本人出资4.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年终利润除10%继续追加投入外,其余按投入份额分红,日常管理和劳动按工时另付工资。在尼木县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加措的肉鸡养殖项目很快上马。加措和联户单位内的其他家庭,利用启动资金对20余亩苹果园进行围栏,并建成200多平方米的鸡舍和值班人员休息室。目前,已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创业之路总是充满了挑战与艰辛,但加措依然坚持不懈,排除万难,砥砺奋进,在他的身上,你永远都能看得到感恩、奉献。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只有小学学历的他,不断刻苦钻研学习藏鸡养殖和藏香制作工艺文化知识,通过参加训班等相关途径使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技艺得到有效提高。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勤奋用心的加措所创立的藏香和藏鸡产业没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被淘汰,反而以可靠的信誉、过硬的质量,以及良好的服务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事业蒸蒸日上。同时,每逢藏历新年,加措都会去慰问村里的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每逢“六一”儿童节,他还会去吞巴小学进行捐款和慰问。

  2001年7月,加措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2017年连续五年获得区、市、县、乡、村五级“先进双联户”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西藏日报记者 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