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面包达人”德吉的创业路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德吉,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回到拉萨,却一门心思做起了面包,在小小的厨房里实践着心中大大的梦想。

  德吉,用现代的方式将传统藏餐文化传播出去,在她的事业中处处彰显着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小时候,德吉和哥哥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坐在一起吃妈妈做的“团结包”。“当美食出现的时候哥哥们第一时间就塞进了嘴巴,享受着美食带给他们的快乐,而我总是呆呆地看着包子发呆,心里在想这么好吃的东西到底是怎么做的?”说起小时候的自己,德吉笑出了声。

  随着年龄的增长,德吉对食物的好奇慢慢变成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而这份爱也为她日后的创业提供了灵感。聊起自己的创业过程,德吉和我们分享了一段她的人生经历。“我特别喜欢旅行,在旅行中,我看到了风景,也听到了无数青年们的创业故事、奋斗史。他们就像是追风筝的人,自由且充满希望,我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

  “要么成功,要么就不做。”凭着这一股劲,德吉放弃了公务员考试的机会,回到家乡拉萨,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妈妈的帮助下,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德吉的小面包店开业了,主营手工法式面包、藏西结合面包。“藏族人从小就喜欢把炒青稞当零食吃,健康又美味,传统的做法虽然落后简单,却充分体现食材本身的原汁原味。也许,还有那一份情怀。”就这样,德吉在创业的路上迈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步。

  经营一段时间后,德吉发现光靠做面包已无法满足市场需要,产品也很单一,很难有更大的发展,必须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拓展业务,于是她引进了专业咖啡制作,并开发了具有藏民族特色的披萨。

  2017年,开了第二家店的德吉有了新的想法,工作之余,她把店里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年轻人聚拢在一起,传授她们技术和文化课知识。“很多人是因为没有文化所以一直找不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生活艰难,也很迷茫。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提供一份工作的同时,让她们学到新的技能,这样即使以后离开了这家店,也一样能靠技能吃饭。”

  4年的创业路充满艰辛,也充满幸福和感动。“虽然现在的我还只是一艘小船,可我相信,在政府的扶持和母亲的帮助下,我必将驶达梦想的大陆。”德吉说。(西藏日报记者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