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热次仁脱贫记: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8-08-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一张精准扶贫的蓝图,给予了家住在纳木湖乡纳木湖村的西热次仁一家新的希望。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西热次仁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多项精准扶贫帮扶政策。“我家能顺利摘掉贫困帽子,过上现在的好日子,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帮扶干部的真帮实扶,三靠一家人的努力打拼。”西热次仁说,县乡党委、政府多次派人到家里实地了解家庭生活状况及困难,得知家里经济底子薄,党和政府给他和妻子安排了生态岗位,并纳入合作社帮扶对象,为家里脱贫致富开拓了渠道。

  “扶贫干部还经常鼓励我,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西热次仁说,党和政府的思想扶贫,让他深刻意识到脱贫要靠劳动,不能躺在“政策温床”上。

  扶贫扶起的是志向,也是志气和信心。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看着熟睡的孩子和妻子,西热次仁都在思考:如何能用自己的双手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几经考虑,西热次仁想到当地老百姓的主要出行工具是摩托车,而一旦摩托车出了故障,都必须到距离乡政府30公里的县城才能修理。因此,他决定在乡政府附近开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就这样,西热次仁的摩托车修理店开业了。

  万事开头难。经营过程中,西热次仁发现自己虽然能处理一些简单的摩托车故障,但还有很多技术难点没有掌握,这对修理店的长远发展是不够的。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几天后,西热次仁被安排到堆龙德庆区参加为期3个月的摩托车修理技能培训。听了专家的专业讲解并实地观摩了修理过程后,西热次仁受益匪浅,回来后的他干劲十足,白天帮乡亲们修理有问题的摩托车,晚上还从书本上苦学技能,一心钻研修理技术。

  如今,西热次仁的摩托车修理店得到乡亲们的认可,也让他们一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去年,家里年收入达到了9万余元,有政府给我们作后盾,我要好好干,争取当脱贫致富的典型。另外,我还要帮助和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脱贫致富,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满脸笑容的西热次仁说道。(西藏日报记者 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