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健康精准扶贫“2018拉萨光明行”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7月18日《拉萨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健康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由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北京援藏指挥部及拉萨市卫计委主办的健康精准扶贫“2018拉萨光明行”活动8月28日启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医疗组将来到拉萨,筛查建档立卡户白内障患者,并开展手术治疗。

  从今日起,北京同仁医院派出的第一批医疗专家将赴当雄、尼木、堆龙德庆等县(区),为筛查出的建档立卡户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并建立救治台账拟定救治计划,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专家将全程配合参与本次筛查工作。“对于筛选出的白内障手术患者,将进行包括全身检查和眼科专科检查等在内的术前检查,并现场分发术前用眼药水和使用说明,建立筛查病历。”拉萨市卫计委主任扎西德吉介绍,筛查诊断将持续到8月31日,此次活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北京市援助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

  9月2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医疗护理处与北京同仁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员将携带手术设备从北京出发赶赴拉萨,从9月3日起,专家将核查病人的病情、病历,准备手术设备、器械、药品等,并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共同安排手术时间,办理住院手续。

  记者梳理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名单发现,不仅有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北京同仁医院干部,更有多位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的专家和护士,他们之中有的已经有几十年的从医经验,将带着爱心来到拉萨,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对于大家关心的手术费用问题,拉萨市卫计委副主任李方亮表示:“患者的医疗手术费用由北京援藏经费为主承担。”

  据悉,除了健康精准扶贫“2018拉萨光明行”活动之外,“奔赴健康美好人生”——拉萨市两区两县膝关节免费置换手术以及第二期“心明眼亮”公益活动也将举行,为拉萨市患者带来福音。(记者 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