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团结香满园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渭水之北的西藏民族大学,流传着长达一个甲子的民族团结故事。建校60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师生在朝夕相处中,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学校不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各民族干部,为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更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特殊贡献。

  1960年,西藏公学迎来第二届学生。这些新生都是在平叛改革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是翻身农奴子弟。开学后,老师们为学生们洗澡、理发、换新衣,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老师就像父母一样亲。”60年后,回忆起西藏公学的求学生涯,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干部含着热泪说。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民族团结的初心不改,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在一届又一届师生中传承。真情付出和言传身教,精心呵护民族团结,一直是西藏民族大学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人才的法宝。

  虽已在新闻传播学院学习3年,但万倩却一直没能忘记到西藏民族大学报到时的情景。

  学校大门口,一位藏族学长接过她的行李箱,一直帮她搬到宿舍。安顿下来后,这位学长又带她在校园走了一圈,让她很快就熟悉了校园环境。

  “刚来民大,心里就被焐得暖暖的。”万倩一边回忆一边说,开学后,她很快就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拉卓性格开朗,勤学好问;旺姆比较内向,早早就起来学习……”她掰着指头介绍起她的闺蜜来。万倩告诉记者,他们班有71人,三分之二是少数民族学生,大家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姐妹。

  60年来,西藏民族大学一直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践行十九大精神 构建和谐校园”等活动,构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校园文化格局,营造各民族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西藏日报记者 孙开远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