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互联网时代,网络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市民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要时刻提防网络上的种种陷阱,谨防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网络攻击等安全风险。

  为提升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利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9月17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牵头,区党委宣传部、区公安厅、区教育厅、区总工会等单位举办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藏自治区活动在拉萨启动。网络安全企业、电信运营商、银行等单位现场举行了展示网络安全技术、发放宣传品、讲解网络安全知识等一系列活动。

  

  图为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

  当日上午,拉萨宇拓路各单位宣传点前围满了前来了解情况的群众,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市民群众发放宣传册的同时也会送上一份印有网络宣传标语的小礼品。“小礼品不在于多贵重,它真正的价值是让市民记住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的内容,更好地在网络上保护自己”,西藏自治区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处的肖正春说道。

   

  图为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

  据肖正春介绍,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时间从17日持续至23日,此次活动西藏自治区将设置以下6大主题日,校园日: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藏医学院等学校重点围绕防范“校园不良借贷”“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通过展板、宣传页、现场讲解、校园广播、网络、主题班会等形式集中宣传;电信日:三大运营商在各大营业点设置宣传展位发放宣传册,向用户讲解各类恶意手机程序危害和简单防范手机病毒方法;法治日:区公安厅针对普通民众、高校学生、企业职工等人群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金融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组织区内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网络安全开展进校园、进商圈、进乡镇等;青少年日:组织500名中学生、40名中学团委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参观网络安全知识展板;“争当四有好网民”签名活动和个人信息保护日。

  除6大主题日活动之外,还有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西藏自治区第三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首届西藏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全区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答题赛、全区工业控制系统与网络安全论坛等特色活动。

   

  图为市民正在扫码答题

  活动现场,市民德白正在扫码答题领取小礼品。面对如此新颖的传播方式,德白说:“答对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选择题,不仅能领到奖品,还能把相关的知识记住、记牢,很有意思。今天在现场我也学到了一些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知识,明白了如何在网络上不泄露个人隐私,不轻信网络不实内容,也学会了一些防止网络诈骗的方式,今天的收获还是很大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