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藏两种图书入选“图书版权输出计划”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10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的“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三期奖励项目名单公布,由自治区报刊出版中心向尼泊尔输出的由尼泊尔天利出版文化公司出版的《阿尼哥画传》(英藏)和《藏语会话一本通》(藏汉英)两种图书入选“普遍奖励”项目,并将获得我国图书版权输出给予的重点奖励和普遍奖励。

  记者了解到,《阿尼哥画传》一书是北京白塔寺管理处所作,主要讲述了尼泊尔著名建筑家、雕塑家阿尼哥的生平、艺术成就及对后世的影响,重点介绍其在中国的活动。阿尼哥于1244年出生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帕坦城。1260年,带队抵达西藏萨迦寺,完成了黄金塔的建造任务之后,被爱国爱教大师、元朝帝师八思巴带到了元大都,举荐给元世祖忽必烈,后担负大护国仁王寺、大圣寿万安寺等皇家大寺的兴建任务。中国现存最高大的喇嘛塔,北京妙应寺白塔,融合中尼佛塔建筑艺术,为阿尼哥所建,成为中尼友谊的象征。同时,书中还包含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景泰为阿尼哥各个时段的活动所画的配图。《阿尼哥画传》在尼泊尔的出版,旨在通过回顾阿尼哥为增进中尼友谊所做的杰出贡献促进新世纪的中尼文化交流,受到了尼泊尔各界的欢迎。

  同时,《藏语会话一本通》(藏汉英)是为母语为英语的读者编著的学习日常汉语和藏语会话的简单读本。该书将日常生活中的10余个场景以简单对话的形式呈现给海外读者,并为对话配备相应的英文翻译,图文并茂。尼泊尔与中国西藏毗邻,与中国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边境贸易往来,同时尼泊尔境内生活着六、七万藏胞,对汉语和藏语学习的需求较大,《藏语会话一本通》在尼泊尔的出版为在尼藏胞和尼泊尔本土读者提供了学习汉语和藏语的理想读物。

  据悉,“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于2015年起实施,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图书版权输出,加快中国图书“走出去”步伐,2017年10月正式启动三期奖励项目。这也是西藏报刊出版中心首次参与“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项目的申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