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齐心共做民族团结之花的守护人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齐心共做民族团结之花的守护人

  ——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拉萨市疾控中心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每个民族都是祖国的孩子,血浓于水,血脉相连。每次谈到民族团结这个话题,《爱我中华》这首歌的旋律就会在我们的脑海里回荡起来。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也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民族团结,是雪域高原一代代各族干部群众传唱不息的赞歌。

  经过40多年的培育和精心呵护,民族团结之花正在拉萨市疾控中心监督所茁壮成长、灿烂盛开。作为民族大团结这个“花园”的守护者之一,拉萨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挥洒着真情和汗水,用真心和行动谱写民族大家庭的和睦之歌。

  开展活动 凝聚人心

  与它的前身(于1975年建成的防疫站)相比较,如今的市疾控中心共有员工77人,是一个由藏、汉、回、彝等多个民族组成的温馨大家庭。在这里,大家相互尊重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各民族之间互通有无,互帮互助互爱,建立起了鱼水相依、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中心领导还带头学习民族理论和政策,带头讲党课,将民族政策法规及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纳入学习型单位建设中。

  “单位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先锋活动多种多样,有座谈会、集中学习会、观看民族团结教育影片、制作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栏、听取民族团结教育讲座等,活动内容新颖生动,在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在活动中大家增进了了解,也增强了同事之间的凝聚力。”中心工作人员马丽娜说。

  在市疾控中心里,随处可见各种宣传民族团结的宣传标语和条幅。在这种浓厚的氛围里,真真切切感受到民族团结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是人民真真切切所需要的,一刻也离不开的。在这里,同事间碰面都会微笑点头问候,遇事也是相互商量、一起解决,大家共同进步、互相帮助,全心全意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大家庭和睦。

  “通过开展各种民族团结活动,把中心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处,‘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凝心聚力,劲往一处使,有困难大家一起扛,争取把中心建设得更好,让民族团结这朵花在中心里越开越艳。”市疾控中心监督所主任阿米说。

  扎根业务 争取佳绩

  在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上面,中心培养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临阵不乱、反应迅速、方法得当、处置有效的应急先锋队伍。在2015年西藏“4·25”抗震救灾公共卫生应急工作中,拉萨市疾控中心以“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原则,第一时间与自治区疾控中心同时进入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灾后现场杂乱不堪,脚下的路并不好走,中心监督所的各民族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你扶我一把、我搀你一程,他们在现场发放药品、为受灾群众检查身体、防疫消毒、宣传防疫知识……直到都累倒瘫坐在地上,大家就你给我揉揉肩、我给你捶捶背,一幅美丽的民族团结感人画卷在我们眼前定格。在这场灾害中,市疾控中心每个工作人员都冲在了灾情第一线,确保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场抗震救灾中打了一场漂亮仗。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发现和有效处置了各种传染病疫情。现在,全市的传染病疫情整体处于低发稳定水平,传染病发病率在稳步下降,疾病防控综合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是中心每一名工作人员把每个民族同胞都当家人看待、对自己家人健康负责、认真工作的结果。

  扶贫帮困 唱响主旋律

  2017年4月16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尼木县续迈乡尼续村结对户普布家送去慰问金1000元和价值967元的慰问品。普布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还有中心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不管是藏族同胞还是汉族同胞,他们像家人一样的关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真的让我们成为了一家人。”

  今年7月1日,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当巴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并为5户结对户送去了5200元的慰问金,还邀请自治区藏医学院附属医院的4名专家为居民进行义诊,当天共接诊社区的藏、汉、回、彝等民族的400多名群众,并在现场免费发放了8万多元的药品。

  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党的扶贫帮困政策,鼓励大家要树立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唱响民族团结的主旋律。

  “‘家是一个家,稳定靠大家’,我们一家人维系的是相同的文化血脉,追寻的是相同的复兴梦想,维护的是相同的群众利益。扶贫帮困结对子,逾越了空间距离,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以心交心,核心是要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结出民族团结的果实。”阿米说。(拉萨日报记者 郭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