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2018年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激扬青春 筑梦前行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是最激昂的乐章。

  2018年以来,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我革新中不断前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推动拉萨市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团结引领青年中凝聚青春

  2018年,团市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政治上引导青年,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广泛地把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巩固党执政的青年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和团区委十大精神,开展“拉萨共青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课堂”活动,受教育青年1万余人次;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等活动100余场次,覆盖农牧区、高中、初中、中职等青少年群体8万余人次,引导青年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持续加强全市共青团自身建设,增强引领团结青年凝聚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践行《准则》《条例》,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集中开展自查整改,持续巩固拉萨市纪委第一纪检组、市委巡察六组整改成果;严格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2018年发展团员数量较2017年的3100名,缩减到1200名。

  在带领青年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

  2018年,团市委以引导青年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营造适合青年干事创业和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和营商环境,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出彩人生舞台。

  “青创”拉萨发挥品牌效应。团市委启动拉萨市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央视《创业英雄汇》海选拉萨站活动,6家企业代表拉萨、自治区创新创业项目入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栏目,147家创业青年参加《创业英雄汇》论坛;邀请北京团市委青年企业家协会企业家代表赴拉萨参观考察,助力拉萨招商引资,开拓创业渠道;组织拉萨市级优秀创业青年进校园,引导高校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当中,500余名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

  同时,团市委围绕“青字号”品牌建设,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评选活动,表彰拉萨交通产业集团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卡务中心等16个青年集体为“2017—2018年度拉萨市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开展贫困学生捐助、教育帮扶、产业对接等工作,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深层次服务,成立79家青年创业项目库,授牌成立31家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见习基地单位和2家拉萨市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单位。

  在关爱青年成长成才中书写青春

  2018年以来,团市委大力实施“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组织10名创业青年参加青年农牧民“SYB创业课程”精品培训班,有效提升贫困青年就业技能;争取团区委贫困青年就业培训资金58万元,开展驾驶、手工编织和染色技术、电商与新媒体营销等培训,参训青年300余人次;开展青创训练营活动,组织70名创业青年参加拉萨市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活动,组织14名拉萨市各众创空间及各团县区委工作人员参加拉萨市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导师培训,进一步提升创业青年创业本领和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水平。

  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成效显著。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青春自护 珍爱生命”系列活动,共计20场次,覆盖全市2万余名青少年;开展“反校园暴力”调研活动,在6院校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20万元设“反校园暴力”课程培训项目,用于保障在校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西藏日报记者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