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将举办2019年非遗成果展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2018年,拉萨市文化系统积极引导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非遗工作,严格文化市场监管,积极推动了拉萨市文化事业产业繁荣。那么,2019年,拉萨市的文化事业又将如何发展?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验收

  “拉萨市是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三批单位,经过三年时间的创建,去年迎来了终期验收。”拉萨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次拥介绍,为顺利通过验收,拉萨市文化局在公共文化、文化产业、遗产传承等方面做了诸多努力。例如,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创作了情景剧《我们在一起》《幸福新时代》、歌曲《魅力雪顿》、歌伴舞《古城新貌》、舞蹈《折嘎新声》等一批文艺精品,成功打造了“拉萨·藏戏演出季”,全市19支藏戏队在宗角禄康公园轮番上演藏戏,让市民尽享藏戏盛宴。

  对拉萨市8个县(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实地察看了8个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2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2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5个寺庙书屋和部分村级农(牧)家书屋;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起草《拉萨市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促进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并以拉萨市政府名义下发。去年7月,拉萨市以74.43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课题评审验收和实地终期验收。

  建立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化长效机制

  2019年,拉萨市文化局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研究群众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进万家”“三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非遗展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项目。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建立并完善各职能部门参与的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文物与公安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联合开展日常巡查,将文物被盗、火灾、雷击等隐患以及安全设施运行维护、应急演练处置、文物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文物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推动文化保护与公共服务、国民教育相结合,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相结合,让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保护利用成果。

  加快非遗四级名录项目档案建设

  今年,拉萨市文化局将继续推动重点文物项目申报实施,进一步完善全市文物安全数据库,收集整理文物险情和消防安全隐患信息,以此为依据,建立文物安全项目数据库,根据安全状况紧急程序对项目进行排序、梳理,开展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申报水平。

  推进非遗分类保护工作,加快非遗四级名录项目档案建设。做好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保护专项经费申报工作,2019年继续举办“拉萨·藏戏演出季”,整理出版《藏戏演出季视频资料》;举办2019年非遗成果展,为非遗传承人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业务合作。(西藏商报记者 洪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