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截至目前,拉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6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3万人,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7万人。

  一直以来,异地就医就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拉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取消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审批等相关事宜的通知》,取消了异地就医审批表,异地住院只需提供退休证或出差、休假、探亲相关证明即可报销;出台了《关于取消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门诊特殊病审批等相关事宜的通知》,门诊特殊病取消了单位盖章、医保中心审批环节,从最大程度上方便了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拉萨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占报销总人数30%左右。

  那么,参保人员如何申请异地就医呢?拉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在职参保人员需异地就医的,由我区三甲医院提供转诊转院证,出差、休假、探亲期间的由单位提供相关证明、出院证明、发票、费用清单即可报销;退休长期居住内地人员提供退休证、出院证明、发票、费用清单即可报销。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持社保卡可在内地大多数省份持卡直接结算费用。

  今年,拉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将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配合自治区人社厅在做好现有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方便异地就医。(西藏商报记者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