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平平安安过藏历新年 健健康康迎春暖花开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 拉萨日报


  “家里快没菜了,我在微信小程序里下单了猪肉、鸡蛋、蔬菜等生活用品。”2月11日下午5时许,大麦超市送货员将市民德杰早上在手机下单的商品送达指定地点。

  疫情期间,手机下单、线下配送到家成为我市很多市民采购生活用品的方式。2月11日,记者走访拉萨市几家大型超市了解到,超市在不打烊、不涨价基础上,迅速推出电话下单、微信公众号或微信小程序下单、配送到家服务,以保障市民的基本消费需求。

  居家网购少外出 网上下单送货上门

  疫情当前保民生,让市民足不出户吃上新鲜蔬菜和水果,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环。为方便市民购物,拉萨市几家大型超市推出线上购物服务,市民可以线上挑选货物,由超市专门的配送员送货上门。

  2月11日,记者来到格拉丹东优品超市八一店,看到超市入口处张贴了防控疫情的提示和有关防疫知识宣传,每一个进入超市的市民都要测量体温并戴口罩。记者走进超市,看到零星的有几名顾客正在挑选商品,而在超市一角,临时配送服务台略显忙碌,工作人员在不停地接单、验货、装箱……疫情发生后,超市负责人考虑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和市民的购物需求,临时搭建平台成立了网上运营团队。

  “自西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政府采取很多务实措施,我们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全天候持续营业,保证各类民生用品及消杀用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稳物价。”格拉丹东优品超市八一店网络营销总监朱钦说,1月31日开始网上下单配送,平均每天200单左右。截至2月11日,已为拉萨市近3000名市民提供服务,2月12日,超市的网上藏历新年专区也同步上线。

  现场,记者体验了网上下单。打开微信,搜索格拉丹东优品超市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超市,就可挑选商品。记者发现,线上价格不仅与线下价格同步,且只要订单满98元就能免费送货上门。

  动动手指足不出户 各类年货办齐全

  疫情期间,许多市民减少了外出频次,眼看就要过藏历新年了,市民少不了置办年货,为此,部分网上超市专门设立了藏历新年专区,推出网上“年货会”,足不出户,动动手指,手机下单,年货就能送到家。

  在全力保供拉萨市生活必需品的基础上,市商务系统针对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多方筹措,积极协调,确保藏历新年期间年货市场供应充足。藏历新年期间,我市各大商超及净土直销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且正常营业,“切玛”“德卡”、酥油花、香布、人参果等年货和肉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疫情期间,按照“非必需不出门”的原则,市民可通过选择最近的年货直销点或电商平台采购年货,尽量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聚集。

  在大麦超市神力店,记者看到货架上货物充足。“像油、米这些家庭必备的东西,还有糖果、点心、大礼包等需求量较大,为了保障藏历新年期间拉萨市民能够采购到丰富的商品,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货源。”大麦超市神力店负责人敖峥嵘告诉记者。

  在大麦超市神力店服务台前,许多打包好的商品正等待配送。“2月7日,大麦超市线上购物小程序正式上线。由于突发疫情,我们承诺不涨价、不哄抬物价,把充足的商品供应给市民。同时,提供免费送货上门、送货到家服务,保障市民能足不出户就能过一个祥和的藏历新年。”敖峥嵘说。

  生活物资无接触配送 疫情期间安心购物

  疫情期间,市民群众响应号召,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市民群众在线上购买需求量涨上去了,配送到家安全防护方面是如何保障的呢?

  在超市入场防护方面,为使消费者放心购买商品,各超市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在营业前后进行场所消毒,工作人员上岗前全部测量体温,为消费者创造了较为放心的购物环境。

  敖峥嵘告诉记者:“我们是无接触送货,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配送员把商品送到指定位置,采取网上支付方式,全程与市民无直接接触,让市民减少担忧,放心在家网购。”记者在大麦超市还看到现场每一位配送员都戴着口罩、手套,出发前,配送员再用消毒液对自己的双手进行消毒。

  记者跟随格拉丹东优品超市配送员一起配送订单,在德吉北路某小区,“喂,您好,我是格拉丹东超市配送员,现在已经到您小区,了解到您正在居家医学观察,我们采用无接触式配送,商品放在了保安处由他们转送。”到达后,配送员达瓦打电话了解到顾客情况后,将商品及小票放在保安处,便立即离开了。

  达瓦介绍说,送货时有的顾客选择戴着口罩开门,有的则要求把东西放在门外不直接面对面接触。非常时期,选择无接触配送的居民越来越多了,多一点防护意识,大家都能够相互理解体谅。

  朱钦介绍,除了做好超市内部消毒工作,还要求配送员回来以后必须要洗手,强化卫生意识,对于配送车辆每天都进行消毒,超市所有工作人员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为顾客提供无接触式的服务,也算是配送员为抗击疫情做的一点努力。

  短评:

  毫无疑问,战胜疫情是一场我们必须面对的硬仗,除了打赢,没有退路,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也当为疫情防控担一份责,尽一份力。疫情当下,少出门、不添乱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藏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应该相应号召,按照“非必需不出门”的原则,利用年货直销点或线上商超购物的方式采购年货,足不出户度过一个祥和的藏历新年。我们对待疫情的态度决定了战胜疫情的速度,疫情一天没有战胜,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提高警惕。唯有平安健康,才能迎来幸福团圆,也请相信,所有美好都会随春风款款而来,期待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拉萨融媒记者 王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