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压实责任 全面覆盖 让疫情防控宣传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 拉萨日报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深入开展全市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压实责任,全面覆盖,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文明素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多消毒来勤洗手,杀死病毒没后患”“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出门就把口罩戴、利人利己显关爱”……2月17日,记者走访发现,各种防控标语遍布拉萨市大街小巷,朗朗上口、深入人心,表达出拉萨市市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

  在拉萨市各公交车载屏、出租车LED顶灯,滚动播放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标语。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柳梧分公司副总经理土旦格桑告诉记者:“目前拉萨市154辆运营车辆载屏播放防控宣传标语,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乘客做相关提醒,同时我们公交司机也会对乘客不戴口罩、随意吐痰等不良现象进行劝导,疫情当前,望广大市民予以理解。”

  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少游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乘坐出租车应当配合司机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出租车司机针对乘客不戴口罩以及三人以上乘坐的行为,解释无果后,可以拒载。同时,为了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出租车公司专门给驾驶员配备了消毒酒精和一次性口罩等,后续出租车公司将陆续在车辆后座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册,扩大宣传力度。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公交车和出租车上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外,拉萨市充分利用全市各便民警务站、各大商场、各单位800余个大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片或宣传标语,制作了《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藏汉文版)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讲提纲》《藏汉文版》等40余万册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并依托各村(居)广播站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播放、张贴和推送疫情防控通告、信息和知识。

  记者来到塔玛村第五期小康示范冲萨小区看到,冲萨小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的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给小区居民,并通过悬挂横幅警醒小区内每一位居民。“疫情当前,我们应当响应国家的号召,少出门,不聚集。”社区居民尼玛次仁说。

  记者又来到国际城东桥便民警务站,小喇叭里播放出来的藏汉双语版疫情防控信息响彻四周,循环式播放让附近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对疫情防控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据介绍,为了在藏历新年前期引导群众尽量不出门,拉萨市专门设计了15条关于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引导教育群众有序前往年货直销点购置年货,减少前往冲赛康和八廓街周围的宣传标语,在全市人流量大的过街人行天桥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拉萨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利用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立面广告牌、电视字幕等公共区域,以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口号、社区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群发等各种接地气的方式,呼吁市民做好防控工作,真正做到报网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户外有势,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拉萨融媒记者 秦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