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藏历新年期间 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拉萨日报


  “我今天坐飞机从成都回到拉萨,向你们报备。”“您好,请跟我到这边登记。”这是2月23日下午,记者在城关区金珠西路社区居委会采访时看到的。刚从成都回拉萨的蒋先生主动来到社区报备,社区工作人员认真登记蒋先生的信息,并提醒他有问题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一句句贴心的话让蒋先生倍感温暖。

  这只是城关区各社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藏历铁鼠新年到来,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各社区认真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广大市民群众主动提高防控意识,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藏历新年。

  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年前一直在拉萨某工地打工,几天前接到了公司的复工通知。在从老家出发之前,蒋先生通过关注“拉萨发布”“悦享拉萨”等公众号,了解返程回到拉萨之后接受医学观察的流程等,回到拉萨之后第一时间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报备。原以为藏历新年期间办理这些流程可能需要耗费很长时间,但是蒋先生从来到社区到手续办理完成,只用了10余分钟。“22日晚上是古突夜,23日是藏历年三十,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大家都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帮我们返藏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很感谢他们。”蒋先生告诉记者。

  金珠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次仁玉珍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方面完善明确的流程,另一方面做好本辖区的消毒工作,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就是为了维护大家的身体健康。“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为的是社区这个大家庭,大家都没有怨言。”次仁玉珍告诉记者。

  像金珠西路社区这样,尽心尽力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的社区还有很多,这是在城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城关区卫健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多措并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生动实践。据悉,城关区卫健委成立综合协调组、数据统计组、信息收集上报组、后勤保障组、督导检查组、社会医疗组;疾控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组、健康宣教组、流行病学调查组、排查采样组、除四害及消杀组;区属16家医疗机构成立了双向转诊组、落地监测组、重点人群监测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组、日常门诊组、机动组、信息数据统计组、疫情防控组、家庭医生签约及心理疏导组。通过各个小组的合理分工,齐心协力守好疫情防线。

  在晨曦花园小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也做到了精准实施。“你好,请出示出入卡,并接受体温监测。”23日下午4时,晨曦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达桑正在大门口值班,对每辆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毒,对每名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过年了您还一直在工作,家人有没有埋怨你?”记者问他。达桑说:“忙碌了一年的大家都想好好过个年,歇一歇。但是,今年藏历新年赶上了疫情防控,这里每天都安排了专人值班,能为社区居民群众守住门守好门,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待疫情过去,大家健健康康的,每天都是过年。”

  记者在晨曦花园小区的门口看到,一个黑色的音箱在不时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中,城关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加强与宣传部门和各基层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群众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下一步,城关区卫健委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拉萨融媒记者 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