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明传播

爱护地球,从身边的小环境做起


发表时间:2016-06-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2016年4月22日,是第八个世界地球日。1970年,美国人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了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该活动宗旨在于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从此,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逐渐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作为一名拉萨中学的人民教师,面对着一群十五六岁的高中生,要对他们进行“世界地球日”的宣传和观念养成教育,总是难以避免主题太过宏大,大家都有一种远在天边、难以切身感受的无力感。因此,我逐渐养成了在日常教学中,给学生渗透环境保护意识的习惯。这种习惯的养成还要从我刚刚进入拉萨中学的校园说起。

  2012年的七月份,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有幸进入拉萨中学这所西藏最优秀的高中开启我的教师生涯。才踏进拉中的校园,我就被校园里的植物园所吸引!茵茵的芳草还挂着午后雷雨的水珠,一株株参天大树将整个综合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区围拢起来。走在林间小道上,密密匝匝的林荫教人不觉阵阵凉意。古老的一棵棵柳树错落地矗立着、盘桓着、交织着甚至婀娜地躺着!校园里到处都是数人合抱之围的古树,看着粗壮的树干上钉着拉萨市园林局制作的古树名木的小牌子,真给人感受到一种沧桑之后依然坚韧的生命力!后来得知,由于历史的原因,我校植物园同一路之隔的龙王潭公园里的古树群是连为一体的,一所高中校园就这样享受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树群的环绕和俯视,在全国想必也是极少见的了!

  这样的校园环境时时刻刻在给学生们上着一堂浸入式的生命教育课和环境保护课。在雪域高原,成活一棵树是多么的不易,小树苗又茁壮成为参天大树,更是要以同类中最顽强的生命力克服干燥、低地温、强风、强紫外线等重重困难,才得以庄严、骄傲地矗立在我们面前。其中不乏一些老树难以承受大自然的险恶,而躺卧着继续生长,即使失去了作为一棵树耸立的尊严也仍不屈服于命运!这些古树日日相伴着拉中人,也给了我们同大自然和谐相融的意识,并化为了我们的日常行动。业已毕业的我的第一届学生中,曾有人将哈达挂在一棵生命力已不那么旺盛的树上,期待他能坚强!曾有一年秋末,学校里飞来了一群迁徙途中的鹦鹉,师生们没有人去打扰它们,静静的欣赏着那自然造化的精灵的美,鹦鹉群在校园停歇盘桓数日才依依离去。拉萨中学的每届高三毕业生,都会在离开母校之前,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里种上一棵树,既是为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跨越竖立起一个跃动着生命力的里程碑,也是为母校再增添一抹绿色。

  作为老师,我们也在想一些具体而微的做法来培养学生们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保护环境,热爱地球,说的是大环境,作为个体,甚至是小的集体,未必有能力和心力来实现。可是换一种思考的方向,如果我们每个个体做好了自己身边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我们起码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不就大为改善了吗?我曾经短暂的接替班主任工作,在此期间一项自己称心满意的工作,便是让同学们养成了保持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我们挪开所有桌椅,清扫了地面上的垃圾,再恢复原位,从此全班同学遵循一个约定,除了两个垃圾桶,决不随手扔垃圾,即使是很小的纸屑。从此该班级只需每天拖地一到两次,教室和走廊的地面不出几天便恢复了水泥地面的青色,而不再是土黄色。一段时间,班里似乎没有硬性规定轮到谁打扫卫生了,而是每个人只管好自己那不到一平米的卫生状况,学习环境豁然清新了起来!没有了每天扫把扬起阵阵灰尘的热火朝天大扫除的场面,教室卫生似乎并不需要大张旗鼓也变的整洁了!推而广之,每个学生都能做到管好自己周身的环境卫生,每个同学都不随地乱扔垃圾,即使是在拉萨有强风的午后,我们的校园飘起的也只会是枯叶、残花,而绝非纸屑塑料袋,那会是多么浪漫、美丽的景象呐?再次,假如学生们能够身体力行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们,我们的拉萨市便会更为整洁、干净。我们的城市环境变好了,市民素质提高了,城市外的环境,如拉萨河两岸、拉鲁湿地周边、拉萨河谷两岸的山腰,还会有人以各种方式扰乱我们的家园吗?想象一下,这画面太美,我们要勇敢地去梦想、去追求、去行动!

  假如以上的蓝图能够实现,那么我们就可以更大声地向全国、全世界的人们宣扬这人间“最后的净土”,吸引他们来领略这片土地的魅力!(刘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