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明传播

支付宝人工智能帮您“鉴定”垃圾到底如何分类


发表时间:2019-07-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冯艳玲


  “虾壳是什么垃圾?”“宠物粪便如何处理?”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后,剩余45个重点城市也将进入垃圾分类倒计时。如今,拉萨不少市民也在关注垃圾到底如何正确分类。

  关于垃圾分类,有人笑称:“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倒下的是有害垃圾……”其实,这并不完全准确,那么到底如何给垃圾分类呢?支付宝人工智能解决了这一难题。

  近日,支付宝垃圾分类小程序上线了AR扫功能,上支付宝AR扫,市民秒变分类达人。操作路径很简单,打开支付宝首页——扫一扫——AR模式,对准垃圾就能识别。记者“扫”了一个苹果,提示为湿垃圾;“扫”矿泉水瓶,显示为“可回收物”,整个识别过程不过几秒钟。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介绍,支付宝人工智能技术已实现对海量图片的识别、分类。“AR识别的特点是不断学习,识别的物品越丰富,准确率越高。欢迎网友多提供各类图像,一起‘教’AR。如遇到未能识别出的物品,也可手动或语音输入垃圾名称。”朱春勇说,这也是首个集AR、图像、语音、文字4种识别方式的垃圾分类小程序。

  据悉,该程序试运行一周,已有超过300万人使用。其中,虾壳、面膜、瓜子壳等荣登十大“拎不清”垃圾,市民查询次数较多。

  除支付宝外,阿里巴巴经济体内天猫精灵、盒马、菜鸟、饿了么等也推出了多种识别垃圾的功能,用技术方式让垃圾分类不再是难题。(记者 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