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明传播

拉萨市城关区多部门协同监管网络点餐


发表时间:2019-12-12     来源: 西藏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目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在拉萨市有3000余家商户,“饿了么”有1000余家商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拉萨市网络点餐外卖消费快速增长,网络外卖逐渐成为拉萨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但外卖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商户的卫生是否达标?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谁来监督管理呢?

  12月5日,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约谈会,围绕目前城关区辖区内网络餐饮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

  发出检察建议书,开展“回头看”检查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盯上”食品安全?这事儿还得从去年说起。

  2018年10月的一天中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一次偶然的点外卖,发现“美团外卖”平台上某些商户并没有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营业执照,出于职业敏感,这一现象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门经过初步排查发现,城关区很多商家在“美团外卖”“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未公示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公示的证照存在过期的情况。这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8年10月15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

  2018年10月18日,根据不同情况,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向城关区食药监局(现更名为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监管部门积极履行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入驻网络餐饮服务商户的监管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建议书下发后,很快,城关区食药监局作出书面回复,并针对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要求商户限期整改,同时,依据相关法规,出动执法人员对涉及的网络餐饮商户店面进行督促整改。

  今年年初、11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对拉萨市网络餐饮平台进行了“回头看”检查,依然发现部分及刚入驻网平台的商户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不一致的情况。

  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日常监督不放松

  针对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作出书面回复和依法履行职责。

  12月5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对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在11月“回头看”检查中就网络餐饮领域发现的问题表示接受。该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明确工作思路,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同时对“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平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该局负责人说:“网络餐饮服务是良心行业,第三方平台要从及时登记备案、严格入网审核、规范信息公示、加强人员培训、定期抽查监测、畅通投诉举报6个方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自查义务。”同时,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相关业务科室细化工作职责、密切沟通协作、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打击力度、多措并举,确保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今年以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执法检查小组,在食品流通领域对辖区商户加强食品安全日常检查,主要针对环境卫生操作间、从业人员健康证、店内两证是否齐全、是否挂证经营、进货台账进货单、原材料检验报告单等进行检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

  严把关口,永久下线“黑外卖”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是网络食品安全的“第一把关人”,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食品安全责任。

  12月5日,“美团外卖”西藏区域负责人梁娟在约谈会上表示:“针对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约谈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我们将立即把约谈情况上报总部,并在第一时间对拉萨市范围内商户进行全面清查,加大对网络外卖商户的资格审核力度,及时、有效确保网络外卖商户证件齐全,从源头上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梁娟表示,下一步,“美团外卖”将公布官方投诉电话,投诉电话位置将放在商家菜单栏的首要醒目位置,如有消费者在外卖用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通过此电话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投诉一旦核实属实,“美团外卖”将对出现问题的商户进行严格处罚,限期整改。

  “饿了么”拉萨市城市经理余江海说:“对一些商户存在的问题,将逐一进行排查,限期整改,对限期不整改者坚决下线,竭尽全力地为广大消费者负责。”同时,他表示,对今后将要入驻平台的商户,将严格把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强巴卓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公益诉讼目前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而网络餐饮服务是检察机关关注的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加大入网审核力度。同时,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王杰学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