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风采

天路卫士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李瑞伟


索朗塔杰用对讲机询问另一头巡查队员的情况

  春运临近,出藏入藏的人多了起来,火车也增加了列次。8个小伙子,在每趟火车来去前后巡查铁路,在火车经过时庄严敬礼。保一方平安,担男儿职责,他们是那曲县护路办罗玛营区的天路卫士,同样也只是草原上普通的一个儿子、一名丈夫、一位父亲。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安全”

  2015年1月11日下午三点左右,一辆由拉萨开来的列车经过罗玛镇,向东呼啸而去。索朗塔杰和队友站在铁路旁的栅栏外,笔直着身体,朝向列车敬礼,直到列车驶出他们的视线之外。

  罗玛镇不大,由镇政府、一所小学以及几家茶馆、商铺组成。镇子距离那曲县城大约有5公里,坐落在青藏铁路和109国道两线之间的草原上,枯草上附着一片一片白白的雪,像是天上掉下来的云。铁路十米外,有一间临时搭建的铁皮房,面积不到20平方米,里面摆放着三张桌子、四张床铺,火炉上的水壶冒着热气,一台小电视机闪着雪花,这就是那曲县护路办罗玛营区。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的同时,罗玛营区护路点也正式设立。现在,每天有十几趟列车会经过这里。

护路队员沿线捡大风吹来的垃圾

  列车离开之后,索朗塔杰跟队友回到铁皮房内,喝了一口水,凑到火炉跟前暖了暖手,又出门分东西两头进行沿线巡查。“我们主要负责检查铁路沿线有没有行人、牲畜”,塔杰从兜里掏出一个编织袋,将铁路边一个饮料瓶捡起,大风吹得他眯起了眼睛,“同时也负责清理这些被大风吹过来的垃圾。”

  罗玛营区一共有8名联防护路队员,塔杰任班长。平日里,8人两两一组,分为三个工作组和一个后勤组。三个工作组每组8小时,全天候对以营区为中点、东西两头各一公里的铁路周边范围进行巡查;后勤组则负责8人的饮食起居,兼顾铁皮房对面一个铁路涵洞的出入车辆、行人登记工作。四个小组实行轮岗制。

  “你那边情况怎么样?”塔杰拿出对讲机,向铁路西头的队友喊话。

  “安全。”隔了一会儿,队友回复。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列车安全、行人安全、牲畜安全。”塔杰扶了扶大檐帽,继续巡查。

拉姆每天下班后都会来营区照顾这8个大小伙子

  “平平安安的,多陪陪我跟儿子就好”

  塔杰今年25岁了,家住在距离罗玛营区100多公里外的劳麦乡。18岁初中毕业之后,他就来到了这里,到现在,护路工作已经步入第七个年头。8个人中,最小的是1993年出生的,最大的今年也才33岁。可8个人全都已经工作4年以上了。

  虽然家离得并不远,可塔杰一年只能回去一两次。“没有周末,只能在节假日的时候8个人轮休,抽空回家两三天。”8名联防护路队员中,有3人家就住在离罗玛镇不远的村子里,“可是也不能经常回去,吃住都在营区里。”

“天路卫士”——青藏铁路护路员

  2012年的一天,塔杰在日常巡查中在草原上看见了一个大眼睛的姑娘,心神不宁的他鼓起勇气跑过去敬了个军礼,要了电话号码,工作之余就给姑娘发短信、打电话,在长久的“攻势”下,姑娘点头成了他的女朋友。姑娘叫巴桑拉姆,在罗玛镇镇政府工作,现在,他们有了一个两岁的儿子。“结婚的时候都没有举办婚礼”,拉姆故作生气地说:“他也从来没有送过我什么像样的礼物。”

索朗塔杰检查沿线护栏

  虽说如此,每天下午六点半下班后,拉姆都会步行两公里来到营区,帮他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8个大男人挤在一块儿,又脏又乱。”结婚以来,塔杰因为工作太忙,只去过拉姆家里两三次。“他不会说话,还害羞得很”,拉姆笑着说:“每次去就只知道抢着放牛、干农活儿,各种献殷勤,搞得我爸妈认为他踏实勤快,还挺喜欢他的。不知道他是故意表现还是真的踏实勤快。”

  铁皮屋里传来阵阵笑声,塔杰也笑着,不说话。

  拉姆一直觉得没办婚礼是个遗憾,可到现在,她已经不太奢望能补办了。“他工作的时候平平安安的,能多陪陪我和儿子,就好了。”(西藏商报)